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錢秀蓮 現代舞中耍太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文/攝:尉 瑋 圖:錢秀蓮舞蹈團提供

 台灣的一位星座學家在今年伊始時曾預測08年將是「養生學」大行其道的一年。渴望健康的現代人恐怕都希望能在古人的智慧中發現「靈丹妙藥」。

 其實,古人沒有「複合維生素」,沒有「Physical」,他們只是取法自然,每天模倣動物的動作「導氣引體」,尋求身體與外界的和諧。他們的健康之道很簡單,至少舞蹈家錢秀蓮這樣相信。新舞作《「武、極」系列之七「黃帝內經」》,是太極養生與現代舞的奇妙變奏。

 錢秀蓮可算是香港第一代現代編舞家之一。二十多年前,她在大會堂學習芭蕾,當時的老師,是留洋歸來的劉兆銘。

 「那個年代很少人學跳舞,更別說是現代舞了。當時的我,因為偶然的機會看了《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電影,便跑去學芭蕾,完全是基於興趣。」

 後來在利舞台看到紐約瑪莎.葛蘭姆舞團的表演,她心中暗想:要是可以到那個團去學習就好了。沒想到願望在83年真的成了真,接下來的三年,錢秀蓮在紐約深造瑪莎.葛蘭姆技巧及拉班動律分析。現代舞的大門,真正向她敞開了。

從「葛蘭姆」出發

 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被譽為美國現代舞之母,她建立了享譽世界的瑪莎.葛蘭姆舞團,並發展出自己獨特的舞蹈技法(Graham Technique)。這種技巧強調以脊椎中樞為中心的收與放(Contraction and Release),舞者利用腹部收縮的力量,去尋找身體更加強有力的延展。

 初到紐約的錢秀蓮,一邊應付陌生的環境與應接不暇的「Culture Shock」,一邊在葛蘭姆技巧的學習中體會現代舞帶來的身體革命。

 「初時,是學習葛蘭姆的流派,但後來發現現代舞是很注重自我的表達的。葛蘭姆強調Contraction and Release,李蒙(Jose Limon)則喜歡弧線,swing,強調動作的圓滑順暢……他們在身體運動的規律上每個人都有自己專注的一兩個點,而整台的舞蹈就從這一兩個點發展出來。既然每個舞蹈家都有自己的身體語匯,那如果只學習葛蘭姆一個人的流派,豈不是只知道她的一家之言?而現代舞,是應該在廣泛的學習中去尋找能啟發你自己身體潛能的東西。所以我也學尼可萊斯(Alwin Nikolais)的一些東西,但最好的是去了解動律的元素,所以後來又去學習德國的拉班動律分析——分析一個人動的時候的力量、速度等,從這些角度來評估動作,然後自己再將這些動作化開來運用其中的元素等等。」

 去紐約之前,錢秀蓮特地到北京舞蹈學院學習民間民族舞,原因是害怕出國以後會「被西化」,忘記自己的根,現在回想起來她自己亦有些忍俊不禁:「當時對國外沒有了解,自己的想法很是單純幼稚。」

 但紐約的三年的確對她影響至深,亦改變了她創作的軌跡。「每晚到不同的劇場看不同演出,目之所及都是新穎刺激,舞蹈的疆域是很寬廣的。」

 兩天後,她將發表自己的新作《「武、極」系列之七「黃帝內經」》。圍繞武術太極這同一個題目至今已發展出七個作品,用她的話說,這也正是現代舞自由發揮的特色給她的啟示。

身體的春夏秋冬

 回看錢秀蓮之前的作品,不論是將漢字作為元素的《字戀狂》,還是香港本土的《帝女花》,抑或是為香港舞蹈團創作的《潘金蓮》,都將中西元素結合。「武、極」系列亦不例外。

 「2001年,因為知道北京將舉辦奧運,便想不如用現代舞,有系統地將中國元素融入其中。於是選了武術太極,因為它不僅有自己的動律動感,還有很多東方哲學在其中。例如中國文化喜歡的『圓潤』、中庸之道,或是對平衡和諧的重視等等。」

 將太極導引與現代舞相結合,錢秀蓮並不是第一人,台灣的雲門舞集便將太極導引作為自己的訓練方法之一,發展出下身沉實、上身靈活流轉的舞姿。但不同的是,錢秀蓮將武術太極作為自己舞蹈的內容而非方法,這次的「第七號作品」,便結合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古人身體訓練「導引圖」,再配上五禽戲、八段錦、易筋經,當然還有《黃帝內經》中關於人體的引述,一起探索「心、肝、脾、肺、腎」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傳達的是東方哲學中「天人合一」和諧觀,更從中看看取法自然的養生之道。

 「比如『肝』,照《黃帝內經》所說代表春天,而肝又和眼睛和手部的經脈相關。舞者便從這些元素上面發展動作,舞台的視覺效果亦幫助傳達一種mood。又如『心』,代表脈搏的跳動,用踢踏舞的不同變奏來表達情緒起伏對心的律動的影響。到了和『肺』有關的秋,舞台用燈光呈現出『呼吸』的感覺。冬是『腎水』,強化腰的動作來表示如何協助腎的健康。」

 這恐怕是舞台上活生生的一部「養生學」吧。

時間:3月18日 晚上7時30分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