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黑龍江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龍江 發展現代農業 加速產業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黑龍江墾區的糧山豆海  湯富 攝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 白文波

 黑龍江地處著名的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有著優越的自然條件,土壤肥沃,有機質含量高,是世界上僅有的三大寒地黑土帶之一。肥沃的黑土地以及優越的氣候條件,給黑龍江發展現代農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以現代化為動力

 「要加大對糧食主產區的扶持力度,加快建立糧食核心產區,全面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這是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重大戰略措施。黑龍江墾區做為國家糧食主產區,黑龍江農墾總局擔負著特殊的使命,堅定不移地發展現代農業是黑龍江農墾總局的發展目標。

 發展現代農業要從農業機械化著手,近幾年,黑龍江農墾總局加大對墾區機械化的投入力度,引進具世界先進水平的大馬力拖拉機、聯合收割機、噴灌機、植保機器和農用飛機,綜合機械化程度達90%以上。以紅星農場為例,通過採用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IS農田地理信息系統和RS遙感系統,以高科技投入和管理獲取資源的最大節約和較高的勞動生產率。這些集衛星定位、自動導航、精量播種、變量施肥於一體的現代農業機械體系,一次完成深鬆、淺翻、整地、播種、和土商、鎮壓等六項作業,使農業生產率大幅度提高。

 紅星農場只是黑龍江墾區現代化農機發展的一個縮影。目前,黑龍江墾區的農業裝備水平已經達到或超過發達國家水平,到2007年底,墾區已擁有農用大中型拖拉機4萬多台、聯合收穫機1.49萬台、農用飛機32架,形成了中國最大的農業機械群。墾區田間作業綜合機械化率達94%,實現了由初級農業機械化向高水平農業機械化的過渡。

壯大龍頭企業

 總局墾區農業資源相對富集,農業綜合生產能力較強,農業現代化水平較高,特別是經過近幾年實施農業產業化經營戰略,培育了九三油脂、北大荒米業、完達山乳業等16家國家級和省級重點產業化龍頭企業。九三油脂、北大荒米業成為全國同行最大的企業,其中九三油脂大豆加工能力達550萬噸,北大荒米業的稻穀加工能力達240萬噸,均位居全國第一。這些龍頭企業牽動了墾區3100萬畝優質糧豆生產基地,極大地保證和提高職工發展現代農業生產的積極性。

 墾區按照規模化、集群化發展方向,用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理念指導產業發展,力爭做強做大現有龍頭企業,著力培育新的骨幹企業,提高企業的綜合競爭實力。農業產業化的影響力、輻射力、拉動力正打破區域、行業間的界限,推動黑龍江墾區農業產業結構迅速優化升級。

 黑龍江墾區以現代農業機械裝備為引領,以高科技精準農業為依托,以產業化為模式,轉變生產方式提高生產效率、轉變經營理念面向廣闊市場,探索農工貿一體化、產供銷一條龍經營方式,走出了現代化農業發展之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黑龍江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