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黑龍江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姜林奎:改革創新塑世界級強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哈藥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姜林奎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吳秀民、王欣欣電】作為國內製藥行業的領軍人物,全國人大代表、哈藥集團總經理姜林奎在會上積極建言獻策,按他的話說,按照全國人口計算,每一名代表都代表著45萬人,他要行使好自己的權利,把家鄉人的期盼和行業的聲音帶上兩會。

創新成就「哈藥現象」

 姜林奎對本報記者說,哈藥集團融醫藥製造、貿易、科研於一體,主營業務涵蓋抗生素、化學藥物製劑、非處方藥品及保健食品、中藥、生物工程藥品、動物疫苗及獸藥、醫藥流通七大產業領域。長期以來,一直是黑龍江省的利稅大戶。集團目前擁有2家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公眾公司和27家全資、控股及參股公司,躋身全國500家國有大型企業集團行列。

 改革創新是企業發展的最大動力。不斷深入的改革改制激發了集團的獲利,近3年,哈藥集團營業收入和利潤指標年均增幅分別達17%和42%,其中營業收入連續兩年在全國醫藥工業企業排名第一位,利潤總額連續三年居第一位,被業界譽為「哈藥現象」。

 2007年,是哈藥集團改革攻堅力度最大、核心競爭力明顯提高的一年。對中藥二廠、中藥三廠營銷業務流程重組,三精製藥成功併購哈藥四廠;對黑龍江省生物製品一廠實施資產重組,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大力推進五大連池礦泉水項目、哈藥房地產開發項目。集團整合有效資源,把發展著力點放在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促進協調發展上來的有效措施使哈藥集團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突破。2007年集團營業收入首次突破110億元大關,達111.06億元,同比增長18.88%;工業增加值首次突破24億元大關,達24.52億元,同比增長5.91%;利潤首次突破10億元大關,達10.36億元,同比增長64.45%,首次躋身世界製藥50強行列。

增效不增污

 節能減排、環境保護是本次兩會關注的熱點。姜林奎對記者說,哈藥集團在科技創新的同時加強節能減排,在環保方面的大投入和不懈努力實現了增效不增污。在追求發展和經濟效益的同時,不忽略「天藍水清」,這是一個企業理應承擔的社會責任。2007年,哈藥集團萬元產值綜合能耗降至0.4噸標準煤,工業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率達到90%以上,全年累計投資4146萬元用於環保治理,通過技術攻關解決52項清潔生產難題,新增效益116.3萬元。其中哈藥集團製藥總廠榮獲國家環保總局頒發的環境污染防治設施運營甲級資質證書,成為全國1165家獲得運營資質企業中獲得工業廢水甲級資質的首家工業企業。

 姜總介紹,2008年,哈藥集團將打好「三大戰役」:一是打好「大產品億元戰」,打造銷售過十億的單品;二是打好「大品牌擴張戰」,打造價值超百億的企業品牌;三是打好「大企業規模戰」,通過產業整合實現集團做好做大做強。力爭到2010年,實現銷售收入200億元。工業和商業綜合競爭實力明顯提高,進入全國醫藥行業綜合實力前3位。姜林奎信心十足地說,到2020年,哈藥集團將發展成為一家「持續發展型」、「平衡發展型」、「健康發展型」的世界級醫藥強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黑龍江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