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哈爾濱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年冰城 發展熱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政府首要關注民生問題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王欣欣電】2007年,哈爾濱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按2007年平均匯率計算達到3393美元。這是哈爾濱經濟發展成功跨越的一個重要臨界點,是百年發展的階段轉折點,更是對改革開放30年來經濟「向好」的坐標點。

區域經濟實力增強

 2005年、2006年哈爾濱市連續兩年綜合實力躋身全國10強行列,2007年人均GDP又突破3000美元,進一步彰顯哈爾濱市經濟實力的雄厚積累。2007年,哈爾濱實現GDP2436.8億元,從平均水平看,人均GDP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190美元。從國際評價看,哈爾濱市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意味著哈爾濱市經濟具備相當實力,步入活躍、加速發展的新階段。

 2007年,哈爾濱市投資、消費、出口協調發力,「三駕馬車」共同拉動經濟快速前行。2007年全市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36億元,比上年增長15.8%,創1997年以來新高。2007年全市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030.6元,比上年增長27.3%,創1995年以來新高,拉動經濟增長8.7個百分點。2007年全市市屬外貿企業實現進出口總值29.8億美元,比上年增長20.5%。

 大工業、大農業是哈爾濱經濟的顯著特徵。改革開放以來,哈爾濱市工業「引擎」作用得到發揮,農業的基礎地位得到加強。2007年全市工業增加值達到689.9億元,比上年增長16.9%;完成農林牧漁業總產值583億元。

社會事業全面進步

 以滿足人民群眾物質和精神文化需求為目標,2007年,哈爾濱的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事業加快發展,社會事業越來越完善。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均比上年增加。2007年末,哈爾濱市城鎮就業人數(含非正規就業)達到234萬人,比上年增加11萬人。2007年哈爾濱市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2772元,比上年增長13.7%;農村居民家庭人均純收入達到5069元,比上年增長15.1%。消費市場的活躍和居民消費結構升級,不僅帶動相關產業快速發展,還提高了人們生活質量,提升了城鄉百姓幸福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哈爾濱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