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軍委班子 凸顯科技強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放大圖片

 ■根據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的提名,梁光烈、陳炳德、李繼耐、廖錫龍、常萬全、靖志遠、吳勝利、許其亮當選為國家軍委委員。圖為8人依次投票。美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6日電】根據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的提名,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表決通過郭伯雄、徐才厚為國家軍事委員會副主席,梁光烈、陳炳德、李繼耐、廖錫龍、常萬全、靖志遠、吳勝利、許其亮為國家軍事委員會委員。此間軍方人士指出,新一屆國家軍委與中共十七屆中央軍委成員並無二致,體現出「兩塊牌子、一套班子」的「中國軍事特色」,從而可以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分析家指出,中共中央軍委和國家中央軍委是一個機構兩個牌子,這意味著中共銳意強化中央軍委的領導,不僅著眼於防範和應對可能發生的台海衝突,同時也是強化中國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

國家軍委成員 「複制」中央軍委

 此屆國家中央軍委成員人數雖與上屆相同,仍維持11人,但最高領導層卻由「一正三副」格局變為「一正兩副」。熟悉中國政情和軍情的觀察人士表示,這一變化同去年中共多個省級組織換屆所形成的「一正兩副」相同,既符合近年來中央減少領導職數的總體目標,又體現出強化各方面的執政能力正成為中央的總體戰略。

 新一屆中央軍委班子年齡基本延續了十六大日趨年輕化的特點,平均年齡為63.5歲,最高年齡67歲,最低年齡57歲,最高和最低年齡分別比十六大時低9歲和2歲。其中,常萬全生於1949年1月;許其亮為1950年3月出生,二人可謂「伴隨共和國的成立而成長。」

海空二炮上位 增3名新面孔

 本屆中央軍委組成涵蓋廣泛,其中,既有陸軍這一中國的傳統軍種,又有海、空以及二炮應對未來戰爭的技術和新型軍種。其中,軍委兩位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均成長於陸軍,同時出身陸軍的還有梁光烈、陳炳德,他們二人曾分別為原總參謀長和現任總參謀長。總後勤部長廖錫龍、總裝備部長常萬全也出身於陸軍;軍委委員李繼耐、靖志遠則為二炮出身。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空軍司令員許其亮,分別來自海、空軍,兩人與總裝備部長常萬全都為新面孔,三人均具有相當的軍事歷練和指揮作戰能力。

 軍方人士指出,海、空以及二炮將領在軍委層面的「上位」,連同十七大前夕解放軍展開的數波高層人事變動,顯示中國科技強軍的理念和決心,凸顯中國軍隊決意加快建設一支現代化鐵軍的目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