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等待黎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3月14日儼然成為拉薩人的噩夢。

 從機場路駛入西郊,記者不敢相信這就是2個月前離開的拉薩:被掀翻的汽車躺在路邊面容盡毀,被焚燒的商店只剩一間間的黑洞,冷清的街道上,輕聲細語神情警覺的人們躡手躡腳地走著——拉薩城,彷彿受到了驚嚇的孩子,無聲地嗚咽。

 「誰還敢上街?說不準遭慘打。」記者聽到最多的,就是這樣的話。記者酒店房間臨街,窗外不時有警車鳴笛呼嘯而過,載滿武警部隊的卡車也一輛輛向市區方向開進。在色拉路、奪底路,記者步行2公里,四次出示證件。身著迷彩服的軍人全副武裝,裝甲車橫陳在路口。尤其在藏族人聚居的雪新村等區域,兵力明顯較多。

門口懸掛哈達 喬裝藏族避禍

 記者今日在拉薩採訪了二十餘人,大家都說,14號那天起,沒有睡一天安穩覺了。即便是在機關單位院子裡的職工,仍然難免提心吊膽。而出租車司機、商店老闆、外來打工者等社會務工人員,無不萬般惶恐,「晚上都不敢脫衣睡覺,生怕一個汽油瓶把房子燒著了,一家人就玩完了。想到青年路有個商店一家4口被活活燒死在房子裡,真是恐怖。」司機王全說這話時,難掩激動。有人便想出辦法,在自家門口懸掛哈達,以示「藏族人家」來避禍。記者注意到,目前警力幾乎部署到了每條街。最讓拉薩民眾憂慮的是,這次事件不是三五個人鬧事,而是動輒百人聚集,武警一到,他們四散而逃,但又趁夜色出來擾民。

 冬雪過後,「日光城」幾乎每天都晴空萬里,現在人們最期盼的,就是盡早迎來一個安詳的黎明,可以隨意走在街上,懶懶洋洋享受陽光。

 又入夜了,希望今晚一切平安。

 ■本報特派記者拉薩16日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