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閣11新部長 超五分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6日電】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進入尾聲,明日將完成國家領導機構選舉工作。「大部制」改革後,新一屆政府內閣名單屆時將產生。據了解,新一屆國務院內閣的27名部委首腦候選人中,至少有11張新面孔,超過五分之二。而在預料可獲得連任提名的16位部長候選人中,由5年前十屆人大一次會議表決產生的「原班人馬」僅剩4人。

依照憲法規定,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審計長、秘書長等職務,將由剛獲連任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提出人選,提請大會表決。

 據了解,國務院副總理提名4人:李克強、回良玉、張德江、王岐山。國務委員提名5人:劉延東、梁光烈、馬凱、孟建柱、戴秉國。其中,馬凱同時被提名兼任國務院秘書長。「大部制改革」的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後,各部委的首腦候選人共27名(見表一)。明天的全體會議還將表決通過十一屆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組成人員名單(見表二)。

李毅中料掌新設部門

 新組建的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環境保護部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五大部大有可能分別由李毅中、李盛霖、尹蔚民、周生賢和姜偉新執掌。

 此外,李盛霖、尹蔚民和周生賢均為此次機構改革中將被合併或撤銷的交通部、人事部及國家環保總局的現任「一把手」。而新設的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部長候選人姜偉新,目前擔任的是即將撤銷的建設部黨組書記、副部長。

6「新人」獲得提名

 據傳另有6位「新人」獲得提名。分別是國防部長候選人梁光烈、發改委主任候選人張平、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候選人楊晶、文化部長候選人蔡武、人口和計生委主任候選人李斌和審計長候選人劉家義。

 經與5年前的部長名單比較,記者發現,5年前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後走馬上任的28位部長中,這次再獲提名的僅剩4人。分別為教育部部長候選人周濟、民政部部長候選人李學舉、鐵道部部長候選人劉志軍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候選人周小川。

 除此之外,還有12位現任部長獲得了「連任提名」。分別是外交部長楊潔篪、科技部長萬鋼、公安部長孟建柱、國安部長耿惠昌、監察部長馬馬文、司法部長吳愛英、財政部長謝旭人、國土資源部部長徐紹史、水利部長陳雷、農業部長孫政才、商務部長陳德銘以及衛生部長陳竺。

12候選人上任未滿1年

 從任職履歷看,這12位部長候選人大都也是上任不滿一年的「新官」。除了司法部長吳愛英和農業部長孫政才分別於05年、06年獲任命外,其餘10人都是去年「走馬上任」。因此一般認為,他們被人大批准連任的機會極大。

 與上屆人大一樣,此次又有一位地方行政首腦獲得部長提名。54歲的楊晶為蒙古族,今年1月剛當選內蒙古自治區主席。這次,他是國家民委主任最熱門的候選人,也延續了該部門歷來由少數民族官員擔任正職的慣例。

新閣員地方工作經驗豐富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地方工作經驗豐富是本屆新內閣成員候選人的一大特點。除楊晶外,還有不少新部長的熱門人選曾長期在地方工作,有的還曾長期擔任省級機構的一二把手。例如,公安部長候選人孟建柱,2001年從上海調任江西後,有6年省委書記的任職經歷;而陳德銘、李盛霖則分別出任過陝西省省長和天津市市長,吳愛英則曾是山東省政協主席;擔任過各省、市、自治區副部級官員的新內閣候選人則更多,包括:張平、周濟、陳雷、孫政才、周生賢、李斌等。

 專家指出,上述人士一旦當選,豐富的地方執政經驗將幫助這些新閣員更好地將中央精神和地方實際結合起來,更有效地施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