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併入大衛生部 藥監局高調反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放大圖片

 ■16日,北京工商所執法人員檢查出售對人體存在潛在危害的美容產品「人胎素」的藥店。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6日電】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邵明立等今日在此間接受媒體集體採訪,藥監局成為「大部制」方案出台後首個面對媒體的被兼併機構。邵明立表示,本次機構改革將藥監局併入衛生部,其目的是強化對食品藥品安全的監管,藥監局也將在「大衛生部」體制下被賦予新的職能。

過去十年屢爆醜聞

 中國在1998年設立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至2008年藥監局回歸衛生部,這個副部級機構共獨立存在10年。這段時間內,內地不斷爆發出藥物市場的醜聞,藥品價格虛高,假藥、違禁藥等事件頻發;藥監局內部已出現嚴重腐敗案件,原局長鄭筱臾被判處死刑。

 「風口浪尖」上的藥監局,今次回歸衛生部,包括食品安全綜合協調、組織查處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等責任均將轉由衛生部承擔。邵明立表示,該局完全擁護中央決策,將進一步做好食品藥品安全工作。

 邵明立認為,涉及到藥監局的「大部制」改革體現出中央高度關注民生,高度關注民眾健康和生命安全。改革進一步理順食品和藥品監管的關係,無論是目前的監管機制還是需要監管的對象,藥監局都站在新起點上。

領導班子簽廉政狀

 針對藥監系統的腐敗問題,邵明立用堅定的語氣表示,「從我開始,藥監局領導班子成員都簽訂廉政責任書」。藥監局的行政受理事項均在受理大廳裡集中解決,審批過程與紀檢、監察部門聯網,並受到紀檢部門的直接監督。邵明立最後說,藥監局對於腐敗問題的態度是「出一起處理一起,絕不姑息、絕不手軟」。他強調,藥監局絕不允許公務員拿民眾的生命健康安全作任何交易,絕不能在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問題謀取一絲一毫的私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