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下決心推改革 民富為民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9]
放大圖片

 ■中外攝影記者在現場採訪拍攝。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8日電】溫家寶總理今日在此間答中外記者問時,對如何實施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構建服務型政府提出三方面看法。他強調,政府將更加重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要使政府工作在陽光下運行、更要下決心推進政體改革,讓人民的錢更好地為人民謀利益。他並動情地說,「我和我在座的同事們都懂得一個道理: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讓你坐在台上。」

更重視社會管理公共服務

 溫家寶說,第一,政府及其所有的機構都是屬於人民的,遵守憲法及法律是政府工作的根本原則,政府的任務就是保護人民的自由、財產和安全。公共服務就是要為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務,政府要在繼續加強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的同時,更加重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

 第二,要使政府的工作在陽光下運行,這就需要公開、透明。只有政府了解基層和群眾的情況,它才能夠進步;也只有人民了解政府行為的真實情況,人民才能給政府以有力的支持和合理的批評。

讓人民的錢更好為民謀利

 第三,政府要推進財政體制改革,使公共財政更好地進行結構調整和促進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更好地改善民生和改善生態環境。他說,其實一個國家的財政史是驚心動魄的。如果你讀它,會從中看到不僅是經濟的發展,而且是社會的結構和公平正義。

 他直言,「在這5年,我要下決心推進財政體制改革,讓人民的錢更好地為人民謀利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