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達賴策劃騷亂破壞奧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9]
放大圖片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副總理李克強、回良玉、張德江、王岐山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美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8日電】在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日的記者見面會中,「西藏」問題成為眾外國媒體「緊咬不放」的話題,七家獲得提問機會的外媒,有五家就「西藏」問題發問。溫家寶總理直截了當地指出:已經有足夠事實證明,西藏暴亂事件是由達賴集團有組織、有蓄謀、精心策劃和煽動起來的。這就更加暴露了達賴集團一貫標榜的「不追求獨立、和平對話」是一派謊言。偽善的謊言掩蓋不了鐵的事實。他並指出,「其實記者先生已經看出了西藏最近出現這一事件的本質。他們就是想破壞奧運會,來企圖達到他們不可告人的目的。」

 在溫總記者會上,美國有線新聞網、英國金融時報、德新社、綜合外電消息、印度時報等五家外媒均把問題聚焦到「西藏」問題。

指「文化滅絕」論一派謊言

 溫總在回應時指出,在西藏事件中,極少數人打傷以至致死無辜群眾,手段十分殘忍。他們砸毀車輛和公用設施,燒燬了民房、商店和學校。該事件嚴重破壞了拉薩正常的社會秩序,給拉薩市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帶來極大的損失。當地政府和有關部門依照憲法和法律,採取十分克制的態度,迅速地平息了這起事件,維護了拉薩以至西藏各族人民的利益。

 就達賴提出中國在進行所謂的「文化滅絕」言論,溫家寶則態度明確地表示:從西藏和平解放,實行民主改革到現在,西藏是在進步了、發展了,那種所謂「中國政府滅絕西藏文化」,完全是一派謊言。

與達賴對話大門始終敞開

 溫家寶強調,中國不僅有能力維護西藏的穩定和正常的社會秩序,而且要繼續支持西藏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保護西藏的文化和生態環境。這個立場是不會動搖的。

 就中國政府會否與達賴進行對話,溫家寶表示,中國多次鄭重地申明,如果達賴放棄獨立的主張,承認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同他對話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這一條是中國政府提出的,至今也沒有改變。但是最近發生的事件,恰恰證明在這兩個關鍵性的問題上達賴的虛偽面目。溫家寶重申,即使這樣,中國原有的主張,說話是算數的,雙方能否對話,關鍵是要看他的行動。

 溫家寶還反問說:在拉薩製造這樣駭人聽聞的事件,甚至妄想在中國其他一些地區也製造類似的事件,在國際上組織一些人衝擊中國的使領館,難道都同達賴無關嗎?我們看待達賴,不僅要看他說什麼,而且要看他做什麼。

考慮組織境外媒體到拉薩考察

 有媒體在現場提問說,現在不允許外國人前往西藏,在藏外國人也被要求離開。溫家寶回應說,拉薩事件已經基本得到平息,中國理解各國新聞媒體對拉薩局勢的關注。溫家寶說,拉薩必將是開放的,中國會考慮組織境外的媒體去實地考察那裡的情況。

盼印度正確處理西藏問題

 就印度政府對達賴集團推動「藏獨」活動的態度和立場,溫家寶給予讚賞,他說,中印關係這些年有了顯著改善和發展。中國對於印度政府在對待達賴策劃的所謂「獨立」活動所採取的立場和措施表示讚賞。

 溫家寶表示,西藏問題是中印關係的一個敏感問題。在這個問題上,我同瓦傑帕伊總理和辛格總理都有廣泛的共識,希望印度政府能夠依照中印兩國達成的共識,正確地對待和處理西藏問題。

 就中印邊界問題,溫家寶表示,中印國邊界問題已經確立了解決的政治指導原則,並開展了多輪談判。這個歷史遺留的十分複雜的問題,不是一朝一夕能夠解決的。溫家寶相信只要中印雙方都有誠意,本著平等相待、互諒互讓的原則,解決邊界問題的談判會有新的進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