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港人民幣業務 續研深化擴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0]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邱萍菲北京19日電

 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19日結束3日訪京行程。他在離京前的記者會上表示,在京期間他向國家主席胡錦濤報告了香港的情況,亦和掌管港澳事務的新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見面;而與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及中國證監會主席尚福林會面時,主要討論擴大香港人民幣業務範圍,以及加強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的合作等議題,大家均同意加強合作。關於內地投資者來港的個人投資方法(舊稱港股直通車),他說,中央正積極研究以甚麼方式進行,目前仍未有確定的時間表。

 曾蔭權表示,香港的人民幣業務自2004年開辦以來,一直穩步發展,去年推出人民幣債券,籌資總額達到100億元人民幣,故自己和周小川行長是次會面,主要談及如何擴大人民幣業務,而雙方均同意可進一步研究深化合作。至於人行去年底就香港能否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調查,他說,自己和周行長並沒提及這問題,事實上香港現在已經是內地以外最活躍的人民幣市場,而將來有關的發展都會以香港為中心。

冀更多內企來港上市

 在與尚福林會面時,曾蔭權提出,希望日後會有更多的內地企業,包括民企來港上市,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除了可以作為融資平台外,亦可以在其他領域為內地企業提供支援,例如提升企業管治和走向國際化。尚主席則重申會繼續落實一貫的政策,支持內地企業,包括民企來港上市。

 被問及香港股市近期相當動盪,會否促使「港股直通車」的盡快開通時,曾蔭權坦言,美國次按危機深度厲害,幅度也超越美國多個地方,令全球金融市場都出現動盪,而若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系出現衰退,每個人都會受影響,銀行會首當其衝,隨後是本地消費下降,再令很多地區的出口能力受影響,尤其是亞太地區,香港的貿易額亦可能減少。

強調港經濟基調不錯

 不過,他強調,香港經濟基調不錯,去年經濟增長在平均水平之上,加上內地經濟發展穩定、迅速,也拉動香港的經濟,他表示:「相信我們會捱過去,未來的經濟表現不會比任何市場遜色。」有關「港股直通車」的問題則仍在積極研究中。

 他並表示,股市一定有上有落,提醒投資者要小心謹慎。

 曾蔭權獲邀是次列席全國人大閉幕禮,一連3天的訪問行程相當緊密,先後拜會文化部、中央統戰部、人民銀行及中國證監會。昨日中午,湖南省省委書記張春賢、省長周強亦與他共晉午餐,席間張春賢再次感謝香港各界人士在雪災期間捐資獻物,幫助湖南災民。曾蔭權亦高興得知,湖南災後重建進展良好,社會已恢復穩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