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薩800師生煉獄逃生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1]
放大圖片

——暴徒火攻石擊出齊 兩教學樓幾化灰燼

 【本報駐藏記者楊海拉薩20日電】3月14日爆發於拉薩的騷亂事件,極少數不法分子除了對黨政機關、公共設施、商店等打砸搶燒外,亦將黑手伸向手無寸鐵的學生。當天,拉薩市第二中學被暴徒放火,變為一片火海,842名學生危在旦夕。最終,在校長德吉卓嘎和老師們的冷靜處理下,帶領所有師生順利脫險。

 14日中午12點半,拉薩市第二中學副校長金珠聽到街道上嘈雜的呼喊聲,滾滾濃煙撲向天空。他頓感大事不妙,連忙跑進校長德吉卓嘎辦公室,「校長,可能學校周邊已經發生騷亂,我們無論如何得保證800多名學生的安全!」

玻璃應聲碎 教室淪火海

 「趕緊通知各班級,中午放學後不要讓學生出去!」德吉卓嘎匆匆交代,又連忙安排老師分頭保護學生安全,並派出保安人員到學校樓頂觀察周邊形勢。保安人員剛到樓頂,密集的石塊就如飛蝗般射進校園,玻璃破碎聲頓時響成一片。

 學校迅速把靠近小昭寺街邊的教學樓裡的初一、初二年紀的學生疏散到操場上。窮兇極惡的暴徒見到難以衝進校園,便縱火點燃了臨街教學樓的一樓房屋,火苗升騰,二樓教室頓成火海。德吉卓嘎校長馬上撥通了110、119電話,緊急呼救。

 下午1點10分,大火吞沒三樓,這座1982年建的綜合教學樓已被煙霧籠罩。幾百名學生擁在一起,許多學生被驚嚇得渾身顫抖。「這些暴徒簡直連一點人性都沒有,就連孩子都不放過!」德吉卓嘎回想起當時難抑憤怒。

校長斥:連孩子都不放過

 面對大火,老師們沒有一個退縮,他們和一些年齡較大的學生迅速開始自救,把一件件教學儀器、一個個書包、一張張桌椅從煙霧瀰漫的教室裡搶出來,轉移到遠離火源的地方。消防車趕到時,1,660平方米的兩幢教學樓和底層商品房幾成灰燼,學校直接經濟損失近800萬元。

 「842名學生毫髮無損,是我最大的欣慰,也是給所有家長的一個交代。否則,我真不知該怎樣面對家長!」校長德吉卓嘎至今仍心有餘悸。目前,學校通過四處籌集,為640多名學生添置了學習用品,學校已恢復上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