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北京奧運倒數一周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奧火炬明採聖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3]
放大圖片

——橫跨五大洲 人數破紀錄

文:梁啟剛 徐慧華

 2008北京奧運會將於明日假希臘古奧林匹克遺址進行採集及點燃火炬儀式,隨著女祭司將點燃的火炬交給希臘跆拳道運動員亞歷山大.尼克拉澤斯後,以「和諧之旅」為主題、「點燃激情 傳遞夢想」為口號的北京奧運火炬傳遞便踏上跨越五大洲之旅,成奧運史上傳遞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火炬傳遞活動。奧運聖火於8月8日晚傳遞到國家體育場點燃主火炬之時,將為整個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的最高潮!

 今屆奧運首次於祖國北京舉行,是次火炬傳遞亦為繼2004年雅典奧運會之後,奧運聖火第二次在全球傳播。此次聖火亦將會傳遞至世界最高峰,即喜馬拉雅山珠穆朗瑪峰。北京奧運聖火將於明日在希臘奧林匹亞按照傳統儀式取火後,首先在希臘境內傳遞。3月31日,北京舉行歡迎聖火進入中國及火炬接力啟動儀式。

京奧火炬「蔓延」全球

 在舉行火炬接力啟動儀式後,火炬將由2000多名炬手傳遞經全球五大洲共19個國家19個城市,當中包括香港、澳門。聖火傳遞的境外部分的傳遞路線的設計創意來自於古代水陸兩條「絲綢之路」,完成後將於5月4日開始中國境內傳遞。奧運聖火大約在8月6日抵達北京,8月8日北京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當晚在北京國家體育場點燃主火炬。

羅雪娟成中國第一人

 奧運首次於北京舉行,其中第一名及最後一名火炬手均受到國人重視。2004年雅典奧運會女子100米蛙泳冠軍、中國泳手羅雪娟將高舉火炬並從古奧林匹亞遺址跑到市政廳。羅雪娟有幸擊敗眾多國內出色運動代表成為「火炬第一人」,她表示與奪金牌一樣高興:「能夠成為2008年奧運火炬中國第一棒對我個人來說是從來沒有期待過的巨大榮譽,這個榮譽不光屬於我個人,也屬於所有的中國運動員,屬於北京,更屬於我們中國。」而最後一名火炬手至今還未公怖,據傳聞指大有機會由「中國欄王」、2004年雅典奧運110米欄金牌的劉翔擔任。

中華台北拒入境

 根據20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聖火傳遞方案,聖火將由越南胡志明市傳給台北市,再傳給香港。可是,中華台北不接受「三進四出」(從第三國進,從第四國出)計劃,這是奧運會歷史上首次拒絕火炬入境。

 北京奧運火炬將於5月2日從越南傳送到香港,屆時火炬將會途經香港多個著名景點,還會登上龍舟,完成香港的傳遞後,火炬將傳送至澳門。奧運火炬在香港的傳遞預計歷時8個小時,將由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為起點,途經港、九及新界各區,並以金紫荊廣場為終點。途經的著名景點包括青馬大橋、沙田奧運馬術比賽場等。

 代表香港的120名火炬手將以跑步及別開生面的方式,包括利用車輛、龍舟、馬匹和船隻等交通工具傳遞奧運聖火。按照傳遞的計劃,今屆火炬傳遞在境外全部採用飛機包機的形式來進行。境內傳遞期間,則主要是通過飛機、火車、公路這幾種形式和交通工具來進行轉場。

奧運火炬傳遞史

 奧運火炬傳遞歷史其實起源於古代的希臘奧林匹亞運動會,有傳指奧運聖火來自太陽神阿波羅的賜予,是奧運精神的最高象徵,代表希望與夢想、光明與歡樂、友誼、和平、平等。在古代,每屆奧運會都在奧林匹亞的赫拉神廟前點燃聖火,並以火炬把聖火傳遍希臘每一角落,以號召群眾放下武器、停止戰爭,前來參加奧運會。

 而於奧運會開幕前的幾個月,亦會進行聖火採集,聖火在赫拉神廟前點燃。首席女祭司會在神廟前朗誦致太陽神的頌詞,然後把太陽光集中在半圓形凹面鏡的中央,從而產生高溫引燃聖火。聖火點燃後,火種會放在一個古老的火盆中,由首席女祭司帶到古代奧運會內的祭壇,點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火炬然後便會展開傳送往奧運會主辦城市的旅程。

 直至現代奧運會,最早出現奧運聖火的奧運會在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奧運會上。當時只是點燃了主體育場的火炬塔,並沒有舉行火炬接力活動。直至1936年柏林奧運會才出現了首個現代奧運會的火炬傳遞,當時首位火炬手則由希臘人康斯但丁擔任。

宣揚「平等」奧林匹克

 火炬手是傳遞聖火、傳遞奧林匹克理想的使者。基於奧林匹克平等、反對任何歧視的原則,國際奧委會規定世界上任何有能力手持火炬跑完400米的公民都有機會成為火炬手。成為火炬手是一種榮耀,往屆奧運會的火炬手包括了各行各業的人士,殘疾人同樣有成為火炬手的權利。火炬手由火炬傳遞車隊和護跑手陪同前進。

 奧運會開幕式最為精彩的時刻之一就是奧林匹克聖火被帶入主體育場。最後一位火炬手的身份通常直到最後一刻才會被公開,這位火炬手一般是主辦國體育界的名人或者是一位代表著未來、象徵著希望的年輕人,與第一名火炬手同樣於世界體育界具代表性。當最後一位火炬手進入奧運會主會場並點燃主火炬塔後,當屆奧運會正式拉開帷幕。聖火在奧運會期間將一直燃燒著,直到在閉幕式上徐徐熄滅。

奧運火炬傳遞「冷」知識

1. 問:第一位奧運火炬手是誰?

答:1936年7月20日,柏林奧運會聖火在奧林匹亞點燃,希臘人康斯但丁成為現代奧林匹克火炬接力歷史上的第一位火炬手。當時火炬接力活動歷時12天;而1931年1500米運動項目的世界冠軍弗里茨.希爾根被選為當年最後一名火炬手。

2. 問:奧運火炬傳遞中第1次出現中國火炬手是哪一年?

答:1988年漢城奧運會,組委會邀請了體操選手李寧和新華社記者楊明兩位中國人參與火炬接力活動。

3. 問:參與奧運火炬傳遞次數最多的中國火炬手是誰?

答:馬國力,4次。

4. 問:火炬傳遞時間最短和最長的夏季奧運會各是哪屆?

答:火炬傳遞時間最短的夏季奧運會是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會,當時只傳遞了5天時間。最長的是2000年悉尼奧運會,共傳遞127天。

5. 問:奧運聖火在傳遞過程中熄滅過嗎?

答:1988年,當奧運火種抵達韓國濟州島機場時,兩名中學生接過火炬準備起跑時,被湧上來提問的大批記者包圍,耽擱了出發時間,在離火炬傳遞點還有50米時,火炬卻熄滅了。

6. 問:歷屆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中有沒有未能取到火種的情況?

答:1956年墨爾本奧運會和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聖火採集儀式時,因當天陰天沒取到火種,只得用提前一天綵排儀式取到的火種代替。而且奧運聖火亦有「後備火種」,於奧運聖火採集留備用火種,於傳遞期間遇惡劣天氣時使用。

7. 問:奧運聖火在奧運會閉幕後必須熄滅嗎?

答:是的。目前已知的唯一例外發生在1964年日本東京奧運會中。當時負責看管奧運火炬的守衛之一竹內,用金屬手提燈盜取了奧運火種,並帶回家中,直到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前夕,他的家人在打掃時不慎將火弄滅。

8. 問:奧運聖火有限定以甚麼方式傳遞嗎?

答:早期火炬接力只採取跑步的傳遞形式。隨著奧運會舉辦地遍佈全世界,奧林匹克聖火在傳遞過程中出現多種傳遞方式,盡顯各國地方特色。如以往加拿大為了顯示他的科技能力,在蒙特利爾1976年奧運會火炬接力期間,利用人造衛星完成了雅典到渥太華的奧林匹克聖火的傳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北京奧運倒數一周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