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移花接木 「屈」武警施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3]
放大圖片

 【本報訊】對於14日發生在拉薩的打砸搶燒事件,西方媒體給予了異乎尋常的關注,德國電視2台甚至將西藏新聞放在比總理默克爾赴以色列「謝罪」更顯要的位置。然而,西方連篇累牘的報道似乎成了達賴集團的傳聲筒,據《環球時報》報道,一些媒體為了渲染所謂的「中國鎮壓」,表達其同情流亡藏人的傾向,甚至將拍攝於尼泊爾的圖片硬安到中國頭上。這種不顧事實、張冠李戴的報道讓一些西方媒體標榜的「客觀」失去了方向,也在全世界引起了對他們「偏見壓倒客觀」的質疑。

 看看近一周來西方媒體對拉薩打砸搶燒事件的報道,各種各樣的錯誤讓人瞠目結舌。英國廣播公司(BBC)17日在網站上刊登題為「藏人描述持續騷亂」的報道,所用配圖是西藏當地公安武警協助醫護人員將騷亂受傷人員送進救護車的場景。然而 BBC給出的圖片說明卻寫道:「在拉薩有很多軍隊」,似乎完全沒有看到救護車上大大的「急救」二字。在《泰晤士報》等媒體的報道當中,「軍事鎮壓」、「武力管制」、「藏人被殺數百人」等文字隨處可見,全然不顧事件的騷亂本質和事實真相。

不顧事實 報道張冠李戴

 同樣在17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綜合外電消息在各自網站上使用了一張描述一輛車正向兩名平民駛來的圖片,雖然CNN網站的圖片說明寫的是「藏人向軍車投擲石塊」,但圖中卻看不見類似場景。事實上,當時軍車旁有約10名暴徒在向軍車投擲石塊,只是CNN和綜合外電消息未選取這種客觀描述暴徒惡行的照片。

 類似的「張冠李戴」還有不少。德國《柏林晨報》網站18日將一張西藏公安武警解救被襲漢族人的照片硬說成是在抓捕藏人;美國福克斯電視台網站刊登圖片稱,中國軍人將藏人抗議者拉上卡車,可圖片中明明是印度警察。德國NTV電視台也在報道中將尼泊爾警察抓捕藏人抗議者說成是「發生在西藏的新事件」。

華人憤慨 質疑人權標準

 近幾天來,揭露西方不實報道的轉帖在中國國內及海外華人網站中迅速流傳,很多人對此感到氣憤,認為這些圖片揭露了西方媒體對中國的偏見。美國政治評論性雜誌《石板雜誌》在網站上也描述了世界各地華人對於西方不實報道的憤慨。報道說,一名加拿大華人在網上的帖子裡質問道:「那些暴徒向百姓們扔石頭,甚至將百姓毆打致死的行為,難道不是侵犯了他人的權利嗎?」「想問問那些西方人,縱容那些不法暴徒恣意在大街上殺戮百姓,難道就是你們所謂的『對人權的尊重』?」

 曾前往西藏和北京採訪的英國《每日郵報》記者詹姆斯.懷恩談到英媒體對拉薩問題的報道時感到有點失望,他認為本國一些同行不夠專業。據他從西藏朋友那裡了解,這次的拉薩事件,中國官方不像英國媒體渲染的那樣,用殘酷手段鎮壓藏民。詹姆斯說,不了解西藏的過去是很多英國記者的軟肋,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他們所提出的觀點也就毫無建設性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