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承認九二共識盼簽兩岸和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4]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焦惠標、林澤勇台北23日電】台灣當選「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舉行第一場國際媒體記者會,島內外媒體都把關注點聚焦於兩岸問題上。馬英九表示承認「九二共識」,希望能夠和大陸在兩岸共同市場、軍事互信和平協定,以及台灣的國際發展空間等三方面議題進行和平對談,不做區域和平的麻煩製造者。他並會對兩岸經貿文化互動採取開放態度,包括接受大陸贈送的大熊貓。

馬英九昨天贏得「總統」選舉後,今天,馬英九與蕭萬長在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等人的陪同下,於台北青少年育樂中心召開國際記者會,吸引近百名外籍記者參加,馬英九全程使用英語作答。

關於兩岸政策:不支持「法理台獨」

 馬英九今天花了許多時間解釋他的兩岸政策,重申回到「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認為雙方就經濟與和平議題展開談判已不是要不要,而是何時、如何進行。他相信兩岸要訂定和平協定有不少困難,但對雙方有好處。談和平協議沒有時間表,而一旦談判,台灣的「主體性」要獲得尊重,北京也必須先撤走瞄準台灣的導彈。馬英九並表示,他的任期最多八年,對發展兩岸關係的承諾不能太多,他可以做的,包括不支持「法理台獨」會嘗試中間路線,做到互不否認。在他任內不會談統獨問題。

關於兩岸商談:首先讓海協海基運作

 自從1999年李登輝發表「兩國論」之後,台灣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之間的互動陷於停頓,兩岸關係一直處於僵局。有關未來的兩岸運作模式,馬英九指出,這八年來海基、海協兩會因為政治因素,都沒有再運作;520上任後,他希望能把政治紛擾排除,讓兩會繼續運作,很多敏感問題不必經過高層,兩會就可以處理。他不會派特使到大陸。

關於兩岸經貿:力推開放 經貿互動

 馬英九表示,會繼續推進兩岸經貿發展,若台灣不與大陸貿易,每年會損失6000萬新台幣。他對兩岸經貿互動將採取有別於民進黨當局的開放態度,未來會著重創造自由及便利的兩岸營商環境,同時會擴大內需及改善就業。

關於港台關係:台灣製造 香港出生

 對於自己與香港的特殊關係,馬英九表示,自己在香港出生,但在台灣受孕,因此他是「台灣製造」,引起記者們哄堂大笑。

 他說,到過香港3次,雖然在2005年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未獲簽證赴香港,感覺不開心,但強調對香港仍然很有感情,很重視台灣與香港的關係。

 他承諾,未來會加強台灣與香港的經貿及文化關係,即使有直航飛機來往兩岸,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仍然是一個重要的兩岸連接點。

關於訪問大陸:暫無計劃 先談直航

 馬英九重申,目前未有計劃在近期訪問大陸,兩岸應先解決直航,開放大陸觀光客到台灣,以及金融合作等問題。如果到時必須要訪問大陸,他表示「會考慮」。但馬英九暗示,在5月20日就職前可能去其它主要國家訪問。

關於西藏問題:達賴訪台 不邀不拒

 馬英九在記者會上也說到,台灣跟西藏完全不同,跟香港也不同,不可以相提並論。他期望在任期內建立基礎,促進兩岸交流,包括加強兩岸學術交流和學歷承認等。談到達賴的時候,馬英九說,雖然達賴到過台灣很多次,但是他暫時不打算邀達賴到台灣訪問,不過,要是達賴有機會到台灣,他會很高興。

關於贈台熊貓:苦等多時 準備迎接

 關於大陸贈台大熊貓能否入台,馬英九說,他在台北市長任內就已指示台北動物園做好準備迎接大熊貓的工作。雖然大陸挑選的贈台大熊貓已經變壯、變老,未來仍樂見熊貓來台,但他認為目前台灣有台北、台中兩個城市在極力爭取接受大熊貓,因此要先解決這個內部爭議問題。

關於入聯公投:堅持重返 方法要對

 馬英九表示,昨天的兩項有關「入聯公投」及「返聯公投」都失敗了,根據公投法規定,3年內不得再提出同樣案子。但他稱,重返或加入聯合國是多數台灣人的心聲,但是方法要對。他就任後,會以中華民國或其他務實名義重返或加入聯合國。

關於對外交往:金援外交 放棄使用

 馬英九說,他會繼續推動與日本間的關係,至於非洲友邦,會針對經濟與科技的部分對其實施實質援助,但絕對不會採取「金援外交」的政策。他同時大力稱讚新加坡政府反貪腐的作為,重申執政後將更重視他自身與內閣團隊的清廉與道德,先前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在陳水扁就職前曾與扁對話,但二人對談與合作後來是失敗的。他說,未來與星維持雙邊良好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