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資壓島搶貨 台股超買60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5]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林德芬

 昨日是馬英九在大選勝出後的台灣首個交易日,島內股匯上演選舉慶祝行情,全面大升。台股一度突破9000點水平,升幅逾6%,全日收市報8865點,升340點近4%,創下自去年 11月初以來的新高指數。盤中八大類股全面上揚,以資產、營建、金融族群漲幅最為亮麗,成交2708.65億元(新台幣,下同)。外資看好台股前景,買進台股898.27億元,賣出319.19億元,超買逾579億元,創下史上第二大紀錄。新台幣兌美元更升至1997年10月23日以來的逾10年高位,以1美元兌30.229台元收市。

 根據台灣證交所統計,台股史上第一大外資超買為單日達1252.87億元。但當時是台積電與大股東菲利浦盤後鉅額交易,因台積電原始股東荷蘭飛利浦與台灣飛利浦之間進行股權轉讓,並在盤後鉅額交易,導致外資超買的大增至千億水準,因此若不計入該交易,昨天是外資超買台股史上第一大量。

三通概念股受追捧

 市場憧憬馬英九當選後將改善兩岸經貿關係,三通有望短期內實現。多隻金融、航空、旅遊、建築以及和大陸關連的股份,都升至近5個月高位。建材類股份國產實業漲停,報22.95元,是1995年1月19日來最高。

 當地分析員認為,股市大升反映投資者對馬英九當選持正面態度,有信心他能改善台灣經濟。但仍有股民擔心升市只屬短暫性,不急於入市。本港分析員則認為,馬英九上場後台灣局勢穩定,預期台股短期上升至10,000點亦不出奇,看好當地金融、航運、旅遊等股份,而本港的航運股料亦受惠。外電引述花旗分析師指,相當多的投資者準備在大選後買進台灣股票。

 香港資深股評人黎偉成認為,由於馬英九表示會盡快落實三通,將有利台灣經濟,外資看好當地股市,預料會有大批資金流入,所以加權指數被推高,預期台灣加權指數短期上升至10,000點亦不出奇。Schroders Plc協助管理2750億美元的Leslie Phang表示,該行希望馬英九獲勝,投資組合也以馬英九獲勝為考量。

基金爭相入台購股

 事實上,從陳水扁在2000年5月20日就任台島領導人,到今年3月21日選舉前一天為止,台灣加權指數下跌3.3%,同一時期,MSCI亞太指數上漲20%。黎偉成指出,台股在過去4年累計跌幅達5%,反之港股則累計升幅達20%,台灣的經濟增長在亞洲四小龍中一直排行最尾,台股的市盈率低,僅15倍,算具吸引水平,加上除了台灣當地人看好股市外,連基金都看好,他看好當地金融、航運、旅遊等股份。

 第一上海市場策略員葉尚志表示,今次台灣選舉結果料使兩岸的關係會轉好,市場憧憬兩岸三通的落實加速台灣的經濟增長,台股短線能否升穿萬點仍言之尚早,一切仍需要看三通政策何時落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