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雖非緊急 但最常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5]
放大圖片

 ■匯晉專科外科顧問醫生鄧耀聰

 「小腸氣其實是極常見的非緊急外科手術,單是美國每年約有70萬個患上小腸氣的新症,情況普遍。」鄧醫生指出,成因方面與腹壁有天生缺憾,又或是腹壁有弱點有關,所以男性患此病的機會多出女性10倍,再加上後天因素,如長期站立、時常搬運重物、慢性咳嗽及便秘等,均會增加小腸氣的病發率。

稍為大意 殃及池魚

 小腸氣看似輕微,然而當腹壁內出現隙縫時,內臟如小腸、大腸及膀胱等,會由腹腔脫出進入疝囊,若不能縮回腹內,有可能引起疳閉,情況持續的話,更可引致腸梗阻、腸壞死、腹膜炎等併發症,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若不及早發現診療,有機會『連累』其他器官,有可能要將壞死的腸切掉,將一個小手術變成一個大手術,增添患者的痛楚。」

定期檢查 及早醫治

 由於小腸氣可以牽涉甚廣,所以鄧醫生建議在進行身體檢查時,可要求醫生作臨床檢驗。如發現腹與腿之間腹股溝凸出腫脹,尤其是站立、咳嗽和運動時,又或感覺累贅,陰囊脹大不適,甚至導致其他併發症而出現劇痛、腹脹及嘔吐等病徵的話,就應該立即找醫生診治。

外科手術 根治問題

 要根治小腸氣,現時唯一的方法是進行外科手術,可分傳統的開放式縫合手術及微創兩種。鄧醫生表示:「傳統的開放式手術要為患者先開刀,再將網狀物放入,然後縫合傷口。由於手術切口大,約長8厘米,對患者造成很大的創傷。自90年代開始已為微創手術所取代,近年在香港也變得普及。」

 雖然微創小腸氣修補手術,在幾年前才開始引入香港,但能為患者減輕痛楚。手術的過程是先為病人全身麻醉,並在下腹開2個5毫米及1個10毫米的小切口,然後將腹腔鏡置於肚皮與腹腔之間,即腹膜前的位置,再注入二氧化碳,擴大空間以便進行手術。透過腹腔鏡的觀察下,將疝囊分離,及將脫出的腸臟抽出,然後放入固定網狀補片,並以釘和膠水作固定,抽出氣體後便完成,整個過程約45分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