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旅遊文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騷亂過後 文物勝地劫後餘生 瓦哈卡 破爛大翻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7]
放大圖片

文:游以晴 圖:美聯社

 《百年孤寂》中的小鎮雖然連續下了三年的雨,然而世上沒有不停下雨的國家。一個國度無論經歷了多少紛亂,風波過後總會重新站起來。今回我們要介紹的墨西哥瓦哈卡(Oaxaca),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在2006年5月至11月,一群要求加薪而上街示威的教師,聯同左翼支持分子封鎖整個瓦哈卡市,高呼「州長辭職」,觸發暴亂。在短短半年間,市內交通、工商活動和旅遊業完全癱瘓。

 騷動發生兩年後,瓦哈卡雖未達至歌舞昇平,但最低限度到目前為止,事情暫時已告一段落。市內生活逐漸回復正常,旅遊業亦開始重新起步。

 瓦哈卡是墨西哥第五大城市,位於墨西哥南部的雨林區,與墨西哥城只相隔6小時的車程,據說沿路可看見很多仙人掌,滿足外國人對墨西哥的想像。

 歷時半年的騷動發生後,瓦哈卡重新起步。政府重掌政權,發動示威的教師如願獲加薪,部分滋事的左翼分子亦遭收監,州長繼續留任。大部分在騷動時造成的政治塗鴉和破壞均已得到清理或修補。曾一度布滿路障和汽車殘骸的主要廣場,取而代之的是鋪滿了招待貴賓的艷紅地毯;往日街頭巷尾聽到的爆炸聲響、油彈味道,搖身一變成為充斥瓦哈卡兩大特產香濃咖啡和辣汁的味道。

火燒巴士 遊客嚇怕

 今天的瓦哈卡遊客不多,大部分的食肆無人光顧。政府因而宣布新計劃,逢周末封閉主要廣場附近數條街道,以便行人流通,開闢成街頭市場。

 今年一月初從墨西哥城到瓦哈卡度假的商人雅費度,陪同兒子在廣場的花群中享受免費露天音樂會。他表示瓦哈卡近來改變了很多。

 巴士是墨西哥最引以為傲的交通工具,其舉世聞名的交通網,與三個等級的巴士廣為外國所知。當電視上播放著瓦哈卡到處盡是火燒巴士和暴力衝突,使墨西哥全國既心碎,又被嚇怕。

 經此一役,瓦哈卡頓時變成伊拉克一樣滿目瘡痍。雅費度回想當時在電視新聞片段中看到的瓦哈卡,幾與死城無異。但今天他能帶同家人,重遊舊地。

南國風情 屹立不倒

 雖然如此,瓦哈卡市仍有很多旅遊景點得以保存。

 瓦哈卡在1529年建城,市內遍布採用綠色石頭建築物和典雅拱門,被譽為充滿墨西哥殖民時代味道的古城,曾吸引全球遊客到臨,一睹名城風貌。

 遊客可以找到著名的聖多明哥大教堂(Iglesia de Santo Domingo),教堂建於16世紀末西班牙殖民時期,採取巴羅克式建築,以厚重的大理石建造。在教堂附近,遊客更可找到一家中國餐館和工藝商店,外面掛著一面中國國旗。

 不得不提,瓦哈卡人偏愛朱古力,當中以Posada Chocolate這家朱古力酒吧最受外國人歡迎,在那裡可以找到一種加奶的朱古力招牌飲品。此外,瓦哈卡市有很多印第安人聚居,在瓦哈卡除了可以看見少數民族的風情,還可以買到不少印第安人的首飾。

名勝古跡 四方八面

 過去的騷動雖然主要限於瓦哈卡市內,但部分旅客都盡量避免到瓦哈卡市所在的瓦哈卡州旅遊。事實上瓦哈卡州除了大量考古勝地之外,亦有很多海灘、樹林和高山,旅遊價值甚高。

 單是瓦哈卡市,就有大路通往Teotitlan,遊客可以找到薩波特克(Zapotec)的古文明遺址(據說薩波特克族在中美洲已有二千多年歷史,較人所共知的瑪雅族還要早出現)以及Monte Alban、Mitla、Zaachila和Yagul等名勝古跡。再走遠一點便會看到Hierve el Agua,那是一座呈凝結瀑布狀的巨型戶外石筍。

 環繞瓦哈卡市,四方八面盡是考古地點和工藝市鎮,例如以出產黑陶器著名的San Bartolo Coyotepec位於南面;而以超時代木雕刻聞名的Arrazola山巔寺廟則位於西面。

 這些地點曾舉辦不同遠足及行山單車旅行團,供遊客參加。此外,向南面駕車數個小時,即可到達靠太平洋岸邊的Huatulco、Puerto Escondido、Puerto Angel和Zipolite等好幾個海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旅遊文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