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教授研發酒精充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8]

 【本報訊】(記者 吳玫) 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趙天壽花了5年時間研究燃料電池,成功將液態甲醇或乙醇的化學能直接轉化為電能,成為今年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之一。他目前正與一家日本燃料電池公司合作,希望在5至8年內開發手機燃料電池,可直接用小量酒精充電,既方便又便宜,且具再生的環保效益,造福社會。

 趙天壽的研究小組匯聚了機械、化學、數學等學科的學生,最近開始研究直接酒精燃料電池,「傳統熱機的發電效率只有35%,直接醇類燃料電池已達到50%,而且污染小、噪音低」。現時其研發的初步成果,電池只需要加入5毫升的酒精,便可推動一架比手掌還大的玩具車連續運行10小時,不過速度則較為緩慢。他又展望這類新電池未來可以取代汽車內燃機引擎,在將來的能源系統中發揮重要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