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活佛高僧晤外媒 嘆喇嘛不守教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9]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原傑拉薩28日電】19家境內外媒體在西藏拉薩採訪進入最後一日,中國佛教協會西藏分會的珠康·土登克珠活佛、策墨林·單增赤列活佛、桑頂·多吉帕姆活佛等多位藏傳佛教高僧接受記者的聯合採訪,並首次就「3·14事件」對記者的提問作出回應。

 中國佛教協會西藏分會會長珠康·土登克珠活佛說,這起事件嚴重違反中國憲法、刑法法律,這是一起分裂國家的事件,這些打砸搶燒事件不管發生在任何社會制度、任何國家都是不會被允許的。藏傳佛教有深厚歷史淵源,自從納入元朝版圖,無論朝代如何變化、西藏始終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

 珠康·土登克珠活佛表示,藏傳佛教有悠久的愛國愛教傳統。早在元朝,當時的中央政府扶持薩迦派,明朝政府扶持嘎瑪嘎舉等藏傳佛教派別,清朝政府扶持格魯派,同時清朝政府也賜予達賴、班禪兩個封號。清朝末期,有一小部分西藏當地的分裂分子想把西藏分裂出去,但是沒有得逞。在民國的時候,熱震活佛和九世班禪都成為民國議會的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後,十世班禪和帕巴拉·格列朗傑活佛成全國人大、政協的代表、委員。

 珠康·土登克珠指出,藏族佛教界代表要繼承這種優良的愛國愛教傳統、團結奮鬥,去弘揚藏傳佛教。

 策墨林·單增赤列活佛說,事情發生時,他不在拉薩,當在電視上看到發生的事情時,感到非常震驚。作為宗教界人士,這起事件是他們不願意看到的。

分裂分子污染「聖地」

 他表示,拉薩發生的這起事件,是由少數僧人領頭鬧事的,因此作為一名宗教界人士,雖然沒參與,但他覺得非常羞愧。這種打砸搶燒事件,就不是一個僧人該做的,而且在這起事件中燒死不少人,這也不是一個有慈悲心的人該做的,也是一件違反人道的事情。作為僧人,發生這樣的事,他感到非常失望。拉薩在藏語中是「聖地」的意思,是眾多佛教徒嚮往的地方,但是發生這樣的事情,把這個聖潔的地方弄得很不純淨,烏煙瘴氣,所以作為僧人非常生氣,這是少數分裂分子造成的,而且他們這樣做是帶有政治目的的,這不是一個宗教問題,這是達賴集團一起有目的的活動。

 策墨林·單增赤列表示.這次各國記者來到拉薩,也看到這裡發生的事情,希望能對外客觀地介紹所看到的事情,也希望通過這些媒體讓世界上更多的人們了解這個事情的真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