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大藏獨主張 阻中央達賴商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30]
放大圖片

 【本報訊】新華社28日發表題為《「中間道路」真正用意就是要「西藏獨立」》的文章,文章引述專家的分析,披露了中國中央政府與達賴集團商談的五大障礙。

 文章表示,長期以來,達賴集團採用的都是兩面手法:一方面由達賴出面到世界各地宣揚「中間道路」「非暴力」;另一方面由激進的「藏青會」等出面四處煽風點火,鼓動「藏獨」分子用暴力手段製造事端。兩種手法,一個目的,就是圖謀「西藏獨立」。

玩弄兩種手法圖謀搞分裂

 文章指出,近些年,達賴集團在國際場合經常宣揚的「中間道路」主要內容是:在中國憲法的框架內,在西藏及其他藏區實行「高度自治、真正自治」。但只要稍加研究就可以發現,達賴集團宣稱的「中間道路」,其內涵和實質與「西藏獨立」主張是一回事,即都是要把西藏從中國分裂出去。

 文章並引述了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安才旦的分析,披露了中國中央政府與達賴集團接觸商談的五大障礙:第一,達賴集團堅持「西藏在歷史上和文化上都是一個獨立國家,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第二,堅持要將中國軍隊和軍事設施從西藏撤走,西藏地位交由國際會議討論,西藏成為「和平區」「緩衝國」;第三,堅持西藏可與其他國家或國際組織保持外交關係;第四,堅持在包括青海、甘肅、四川、雲南等省藏區在內的240多萬平方公里的「大藏區」實行「真正自治」,也就是要推翻西藏和其他藏區的社會主義制度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西藏事務全由十四世達賴喇嘛來管;第五,堅持要把非藏族群眾從「大藏區」遷走。

妄想通過「真正自治」奪權

 就拿中央政府不能在西藏駐軍,西藏可與其他國家或國際組織保持外交關係來說。眾所周知,如果一個國家的中央政府不能在其領土上駐軍,允許其管轄下的一個地方政府與外國政府或國際組織保持外交關係,也就無主權可言。所以,達賴喇嘛主張的「真正自治」,實質上是要改變西藏屬於中國的法律地位,否定中國政府對西藏擁有主權。

 安才旦說,「真正自治」是達賴集團西藏獨立「三部曲」戰略中的重要一環,即第一步通過談判先回到境內來,因為達賴集團在國外搞了幾十年的獨立活動未能取得任何成果,所以要回到西藏使指揮獨立活動變得更直接、更易「見成效」;第二步是通過「真正自治」取得政權;第三步是通過「全民公決」最終實現「西藏獨立」。

達賴之弟聲稱要趕走中國人

 文章指出,其實,達賴集團提出的西藏「和平五點計劃」和斯特拉斯堡「七點新建議」的欺騙性,是連達賴身邊人及其支援者都承認了的。比如,達賴的弟弟丹增曲傑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曾一語道破:「我們先求自治,然後把中國人趕走。」再如,達賴集團《西藏雜誌》編輯頓珠次仁在2004年撰寫的《越過希望與想像解決西藏問題》一文中承認:「達賴喇嘛西藏和平五點計劃和斯特拉斯堡建議的要求,無異於西藏獨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