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目+訓)12句鐘 港嬰睡眠最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1]
放大圖片

 ■專家建議家長在每日睡前為寶寶洗個溫水澡並按摩,以助寶寶安然入眠。網上圖片

 【本報訊】嬰兒也有睡眠困難?有調查顯示,本港嬰兒晚上平均入眠時間比外國嬰兒較遲,睡眠時間亦較短,更有高達7成母親認為自己的嬰兒受到睡眠問題困擾。專家認為,本港嬰兒睡眠質素差或與本港人煙稠密有關,而持續睡眠不足將影響嬰兒的成長和學習能力,因此建議家長在每日睡前為寶寶洗澡和按摩,提升其睡眠質素。

 強生嬰兒及亞太區兒科睡眠協會在全球17個地區,網上訪問3萬名3歲以下嬰兒的母親,其中包括1,049名港人。結果發現,本港嬰兒平均在晚上10時17分入睡,較亞洲地區的9時26分和歐美地區的8時51分,遲1小時至1個半小時;全日睡眠時間約12小時,少於歐美近1小時;而指嬰兒有睡眠問題的香港母親有67%,遠較亞洲的54%和歐美的26%為高。

67%港嬰母指BB有睡眠問題

 亞太區兒科睡眠協會副主席李民瞻表示,本港嬰兒每天睡眠時間未達到應有的13至15小時,有家長指嬰兒晚上醒來次數多。他稱,睡眠時體內會釋放生長激素,睡眠質素差影響嬰兒成長,令其日間活動能力減弱,導致學習能力下降。他懷疑結果與本港人煙稠密,以至聲音和光線影響有關,提醒應為嬰兒營造舒適的環境。

 美國兒科睡眠權威Dr. Judith Owen建議父母每晚為嬰兒進行恆常的睡前準備活動,如為嬰兒洗個溫水澡和按摩,再進行唱歌、講故事等靜態活動。她又建議家長培訓嬰兒獨自入睡的能力,令他們在晚上醒來後能自己再入眠,減少對父母的滋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