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九停電10分鐘 連累高考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2]
放大圖片

 ■地底電纜因為地盤工程損壞導致停電,多區高考生中化聆聽考試受影響。資料圖片

 【本報訊】高級程度會考中國文化科聆聽部分昨早舉行期間,九龍東發生大停電事故,令部分考生無辜受牽連。有位於九龍東的考場停電逾10分鐘,亦有多區的考生指受停電影響,收音機訊號同樣受到干擾,擔心影響考試表現。考評局表示,受停電影響的考場主要位於九龍灣一所中學及該局新蒲崗辦事處,最少直接涉及約280名高考生,考評局會作出跟進及處理,必要時會適當調適分數。而教育界人士則指,考評局只處理1個受影響試場的做法過於被動,局方應向全港所有考場查詢停電對考場的影響,確保對考生公平。

 東九龍區昨晨發生大停電,一條鋪設在牛頭角地底的高壓電纜,疑遭掘路工人意外鑿破,導致新蒲崗全區停電,附近地區電力驟降,區內住宅單位、工廠大廈、甚至高考試場及法院均受影響,更有26宗乘客被困升降機報告,消防員需疲於奔命拯救,幸未有人受傷或不適,經電力公司搶修,約半小時電力回復正常。

試場熄燈須摸黑應考

 大停電的同一時間,是近全港3萬名高考生面對中化聆聽卷的時刻。多名考生於試後在討論區大吐苦水,有學生指自己於九龍灣羅陳楚思中學的特別室應考,停電足足10分鐘,需要在漆黑的考場應考;另一名署名「sonansu」的考生剖析心情時稱,10時35分禮堂燈突然熄滅,黑暗中接收愈來愈不清楚,雖10分鐘後電力再度恢復,但「驚魂甫定,接下來的部分表現亦受到嚴重影響。」

 除九龍灣外,觀塘、大埔、將軍澳、屯門等多區的考生亦紛紛投訴受到停電影響,並指收音機的頻道因此而改變,需要重新調校。有考生反映,停電對應試已經有一定的影響,即使電力恢復收音機仍出現干擾,需要重新調頻。

電力恢復 又再出現干擾

 播放昨日中化聆聽聲帶的香港電台,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指,根據記錄昨早10時34分20秒,飛鵝山發射站受停電影響,令頻道96.9廣播出現干擾,而轉發飛鵝山發射站訊號的九龍坑山發射站亦同時受到干擾,但後備電力隨即已在2秒後啟動,估計受影響的地區包括九龍東、大埔及上水,若考生以頻道96.9作為接受訊號,將可能受到2秒的干擾。

 位於九龍東的順利天主教中學,約10時許電燈曾出現「閃一閃」的情況,而試場主任利用自己的收音機收聽考試試題時,亦出現約1秒的停頓,但當時考生並沒有異樣,考試結束後已提醒考生,如認為考試出現異常可以向試場主任或考評局提出,但當時並沒有考生作出投訴。

 考評局發言人回覆時表示,受到停電影響收到最少6名考生透過「報告考試異常情況」的網頁向考評局投訴。而考評局亦發現,受影響的試場主要是位於九龍灣的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及該局新蒲崗辦事處的試場,其中羅陳楚思中學約有240名考生,而新蒲崗辦事處考場則有約40人,該局知悉以上試場的考生可能受到影響,已向有關考生公布會作出跟進及處理。

 發言人又指,考生可向考評局報告各類異常事件,而局方的「常設委員會」會再進行調查,並提交報告及建議予「公開考試委員會」審議,必要時會適當調適考生的分數。

 教育評議會蔡國光認為,考評局應主動向所有考場的試場主任發信件或問卷,以了解停電對考場及考生的影響,並要求所有考場主任回覆,若單靠考生的投訴可能會出現不公平的情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