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掃6普立茲獎 《華郵》大贏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9]
放大圖片

 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獎昨天公布,《華盛頓郵報》囊括6個獎項,包括憑報道去年轟動全球的韓裔槍手趙承熙血洗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奪得突發新聞報道獎。《華郵》今年成為普立茲獎的大贏家,也創下該報歷來單年贏得最多獎項的紀錄。

 除了報道弗大槍擊案奪得突發新聞獎,《華郵》還奪得公眾服務獎、國內新聞獎、國際新聞獎、專題寫作獎和評論獎。行政編輯唐尼表示:「這次可提醒人們我們隨時能夠製作這類報道。我們有強大的新聞編輯部,足以繼續製作這類有質素的新聞報道。」

率先揭校園慘案真相

 在突發新聞獎的報道中,《華郵》在大學槍擊案首3天的報道出色,並率先披露大學在槍擊案後沒有即時停課,以及大學未能協助精神出現問題的趙承熙,釀成慘劇。其中一名記者更透過社交網Facebook率先訪問了首位目擊槍擊案的學生。

 至於公眾服務獎的新聞,記者走訪專門醫治伊拉克戰爭傷兵的美國沃爾特.里德陸軍醫院,醫療設備破舊,服務質素慘不忍睹。報道這宗新聞的記者普里斯特表示,這是她最感自豪的新聞報道。

 《紐約時報》今年奪得兩個獎項,有關中國製藥品及其他產品含有毒原料的報道獲得調查報道獎。

未破《紐時》02年紀錄

 《華郵》雖然打破了該報2006年創下的單年獲得4項普立茲獎紀錄,但《紐時》仍是單年贏得最多獎項的保持者。《紐時》2002年獨得7項普立茲獎,主要是有關911恐怖襲擊的報道。

 另外,樂壇「搖滾詩人」Bob Dylan也因創作的歌曲「對流行音樂和美國文化有卓越影響」,奪得普立茲特別表揚獎。這是首次有搖滾樂手奪得普立茲獎。

 一年一度的普立茲獎被喻為美國新聞界的「奧斯卡」,除公眾服務報道獎得獎的報社獲頒金獎章外,其他獎項得主均獲1萬美元(約7.79萬港元)獎金。

 突發新聞攝影獎由路透社獲得,去年緬甸軍政府鎮壓示威僧侶期間,路透社攝影師拉蒂夫(見圖)捕捉到日本記者長井健司中槍倒地後,仍手持攝影機對準士兵的一刻。 ■綜合外電消息/《華盛頓郵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