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造勢 曲解胸章涵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0]

 緊接著,就是兩天後的另一場新聞發佈會:法國體育運動員和火炬接力手將要佩戴一枚胸章進行接力的新聞。同樣,這場新聞發佈會也被「演變」成一場「抗議動員會」。

 本來這枚胸章並不一定可以詮釋成「反對中國人權」(上書「為了一個更為美好的世界」,下面是奧運五環),但經過所有法國媒體的渲染,很快這一胸章就成為「反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標誌。

 其實,並不是所有火炬手都支持這種做法的。接受我採訪的法國前柔道冠軍雷.蒂耶利就說,「奧運是人類間進行文化交流的一個神聖的時刻。我不知道也不一定贊成發生在中國的所有的事,但我更反對將奧運當作人質。人權問題是政治家的事,而不是運動員的責任……」但這樣的聲音,儘管是我所採訪到的多數運動員的看法,但在這裡的媒體上,卻往往被解釋為「運動員普遍反對中國人權狀況」。這令人隱隱地已經感到,反對聖火的抵制已經進入最後部署階段。

 在星期天整整一天裡,各種謠言在巴黎城四處流竄。「四輛大巴從布魯塞爾運來抗議者」、「抗議行動將是非暴力的、戲劇性的」……法國電視台則不斷地播送並反覆播送倫敦出現的干擾聖火的鏡頭,以及梅納爾不斷重複地號召法國人前來抗議的呼籲,顯然是一種強烈的煽動。

 我沒有時間進行統計,但從我偶然地收看、收聽、閱讀的電視、電台、報刊上,梅納爾無處不在,幾乎成了唯一的一個法國人!在這樣的媒體一邊倒的情況下,西藏問題的真相根本就不可能為法國公眾所認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