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鐵年斥20億 改善地底站空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1]
放大圖片

 ■港鐵車務工程總管金澤培表示,會定期為每個車站量度二氧化碳濃度,各車站又會設抽風系統和多個過濾網,確保可為每名乘客每分鐘提供5公升的新鮮空氣。

 【本報訊】本港空氣污染嚴重,市民都希望呼吸到清新空氣,但原來位於地底的鐵路站可能比商場、食肆的空氣還要新鮮。港鐵表示,每年會斥資約20億元改善車站內設施,在每個車站、列車車廂均會裝設抽風系統,為每名乘客每分鐘提供5公升的新鮮空氣,是每秒人體所需的10倍。

 根據環保署對公共運輸設施內空氣質素設定的標準,二氧化碳濃度每小時平均值低於百萬分之2,500,才算是「合格」。每天接載數以百萬計乘客的港鐵,過去曾被乘客投訴月台和車廂,空氣不夠流通,甚至令他們感到窒息。但根據去年於繁忙時段量度車站二氧化碳濃度的結果顯示,各車站的二氧化碳指數也低於環保署標準,顯示空氣質素理想。

空氣質素勝地面

 其中南昌站更錄到百萬分之478至573二氧化碳濃度,人流較稠密的銅鑼灣站則為百萬分之1,084至1,363,而旺角站為百萬分之898至1644。而環保署於一般商場和食肆錄得平均值為百萬分之716至1,922。

 港鐵車務工程總管金澤培解釋,公司會定期為每個車站量度二氧化碳濃度,各車站又會設抽風系統和多個過濾網,當新鮮空氣從車站外抽入後,過濾網會隔除空氣中的塵埃,經製冷,再送入車站,過濾網每4個月至半年更換1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