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虛假告急」拉票 鍾庭耀倡譴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1]
放大圖片

 ■各界人士就票站調查的規管問題向選管會提出建議。 本報記者高仲明 攝

 【本報訊】(記者 陳辰)在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中,有報章於選舉日為參選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印發號外「告急」,備受各界批評。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建議,在今年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中,倘有候選人在投票結束前,公開宣布自己選情「告急」,該名候選人應清楚說明「告急」的出處,倘該候選人未能提出支持該「告急」的民意調查資料,卻以此「虛假宣告」作為拉票策略,應受到選管會的譴責。

 立法會選舉將至,在選管會舉辦的建議指引公開諮詢大會上,與會的各界人士所提出的建議都離不開有關票站調查的規管問題。鍾庭耀在會上說,在維護學術自由和資訊自由的前提下,政府應該越少監管越好,而資訊流通也應越暢順越好,而有關資訊越公開越好,大家都知情才為之公平。

籲制定票站調查專業守則

 他表示,同意選管會對「傳媒及各有關機構」在「進行」、「公布」和「廣播」票站調查時,保持自律,並贊成選管會在得悉任何機構違反有關指引時,只對其作出「嚴厲譴責或譴責」,不透過立法規管。不過,在行使譴責權力的同時,選管會應該明確界定何謂公布票站調查結果。他又呼籲政府早日制定民意調查專業守則,認為專業守則較管票站調查為重要,並指基於專業操守,就算選管會最後立例在投票結束前提供調查結果不違規,他亦不會接受政黨委託進行類似的調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