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議會通過「西藏決議」 全國人大抗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3]

 【本報訊】據新華網及中新社12日電: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的歐洲議會全會,10日不顧國際社會反對將奧運會政治化的廣泛民意,通過了所謂「西藏問題決議」。這份由歐洲議會反華議員代表人物、歐洲議會副議長愛德華.麥克米倫-斯科特等人發起並起草的決議,呼籲歐盟成員國首腦將中國政府與達賴對話作為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條件。

 決議還要求歐盟理事會任命西藏事務特使,協調中國與達賴集團之間的對話,並呼籲聯合國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赴西藏調查。

 羅馬尼亞社會民主黨歐洲議員阿德里安.塞韋林在當天歐洲議會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和其他羅馬尼亞社民黨議員都投了反對票,因為這不是一個真正為了解決人權問題的決議,而是一個懷有地域政治企圖的決議」。他說,歐洲議會通過的有關西藏局勢的決議是「虛偽、沒有遠見和不負責任的」。

 對此,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負責人12日發表談話指出,歐洲議會不顧客觀事實和中方反對,執意通過了關於西藏的決議,對中國西藏自治區政府依法處置拉薩嚴重暴力犯罪事件進行無端指責,並違背《奧林匹克憲章》精神,將奧運會政治化。我們對這種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歐關係、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並為「藏獨」分裂勢力張目的行徑,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干涉中國內政 違背《奧林匹克憲章》

 談話強調,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和組織無權干預。歐洲議會的決議把奧運會政治化,不僅干涉了中國內政,而且公然違背《奧林匹克憲章》。北京奧運會是世界的盛會,屬於全世界人民。我們堅決反對出於政治目的將奧運會和所謂「西藏問題」掛鉤。破壞奧運會的做法已經並將繼續遭到所有熱愛和平與奧林匹克運動的世界人民的譴責和反對。任何借中國舉辦奧運會之機,向中國政府和人民施壓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