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內地城市10年內難超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3]
放大圖片

 ■胡錦濤向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08年會的香港特首曾蔭權伉儷、澳特首何厚鏵及港澳企業家代表表示問候。 中新社

【本報記者郭曉樂、何玫博鰲12日電】隨著內地城市發展迅速,引發出香港特區與內地城市競爭激烈的相關課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出席博鰲論壇主題午餐會時,以國際金融中心紐約與倫敦在經歷全球競爭後依然存在並保持其地位作為比喻,坦言在未來10年,沒有一個內地城市可以超越香港。不過,他強調,單憑香港目前的優勢,並不足以吸引跨國企業在未來10年、20年、30年繼續來港,亦不足以吸引有意開拓世界市場的內地大型企業來港,故香港會致力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未來,而其施政首務是優化環境,同時要吸引更多人才來港,維持亞洲國際都會的美譽。

曾蔭權在講話中表示,「可持續發展是一個不斷推進的過程,需要不時作出評估和調整。」曾蔭權認為,香港城市面貌的發展,以及整個社會的蛻變過程,正是可持續發展的一個好例子,比方說香港自回歸以來與內地經濟唇齒相依,合作關係日益緊密,又繼續獨立的司法制度、廉潔高效的政府、稅率簡單低廉等種種優勢。

致力建設香港持續發展

不過,單憑這些,並不能長期維持香港的優勢。曾蔭權說,香港是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九成以上。因此,香港的未來,取決於能否繼續為全世界、為國家和香港市民不斷增加服務價值,而經濟增長與環境保護至今有著一種共生的關係,兩者相互靠賴,再相互支持,故展望未來,香港會致力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他說,優化環境是他首重的施政綱領:要爭取優秀人才,要留住香港本地培養的人力資源,要開拓香港的服務行業,提供清潔綠化的生活環境尤為關鍵。因為香港將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工作人口減少、納稅人數減少、生產力下降,未來卻會有更多人期待繼續享有高水平的醫療護理和公共服務,故香港有需要吸納內地和海外的年輕新血來港,以維持香港的經濟活力和創造力。

粵港緊密合作對付污染

近年,特區政府調整了入境政策,吸引更多人才和外地學生來港,並希望他們定居香港,但香港必須給予他們優質的生活環境,才能夠促使他們決意留下來。

為此,特區政府會與廣東省當局緊密合作,推行地區空氣質素計劃以對付污染問題,以期以1997年作為基線,合力在2010年把排放量減少20%至55%︰「我們的共同願景,就是要成為中國最清潔、最綠化的地區。我們更希望可以為國家起著帶頭作用,以實際行動進一步推展可持續的發展模式。」

綠化屋頂石屎中建森林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正參照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最新指引,檢討香港的空氣質素指標,檢討完成後會建議整體的長遠行動計劃,務求達致新的空氣質素指標;同時,政府亦打算在市區和工業區推行綠化屋頂措施,實行在石屎之中建設森林,並著手提供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物予非牟利組織復修以改作另類用途。

 會上,被問及對國家可持續發展的意見時,曾蔭權表示,香港的經驗並不一定適用於其他地區,他強調,中央政府一直十分關注環境問題,以及與國家可持續發展、以及國家經濟競爭力等事宜,笑說:「自己不會給予解決方案,因為相信大家會看到國家的顯著改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