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博鰲論壇.特首:內地城市10年內難超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3]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郭曉樂、何玫博鰲12日電】隨著內地城市發展迅速,引發出香港特區與內地城市競爭激烈的相關課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出席博鰲論壇主題午餐會時,以國際金融中心紐約與倫敦在經歷全球競爭後依然存在並保持其地位作為比喻,坦言在未來10年,沒有一個內地城市可以超越香港。不過,他強調,單憑香港目前的優勢,並不足以吸引跨國企業在未來10年、20年、30年繼續來港,亦不足以吸引有意開拓世界市場的內地大型企業來港,故香港會致力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未來,而其施政首務是優化環境,同時要吸引更多人才來港,維持亞洲國際都會的美譽。

曾蔭權在講話中表示,「可持續發展是一個不斷推進的過程,需要不時作出評估和調整。」曾蔭權認為,香港城市面貌的發展,以及整個社會的蛻變過程,正是可持續發展的一個好例子,比方說香港自回歸以來與內地經濟唇齒相依,合作關係日益緊密,又繼續獨立的司法制度、廉潔高效的政府、稅率簡單低廉等種種優勢。

致力建設香港持續發展

不過,單憑這些,並不能長期維持香港的優勢。曾蔭權說,香港是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九成以上。因此,香港的未來,取決於能否繼續為全世界、為國家和香港市民不斷增加服務價值,而經濟增長與環境保護至今有著一種共生的關係,兩者相互靠賴,再相互支持,故展望未來,香港會致力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他說,優化環境是他首重的施政綱領:要爭取優秀人才,要留住香港本地培養的人力資源,要開拓香港的服務行業,提供清潔綠化的生活環境尤為關鍵。因為香港將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工作人口減少、納稅人數減少、生產力下降,未來卻會有更多人期待繼續享有高水平的醫療護理和公共服務,故香港有需要吸納內地和海外的年輕新血來港,以維持香港的經濟活力和創造力。

粵港緊密合作對付污染

近年,特區政府調整了入境政策,吸引更多人才和外地學生來港,並希望他們定居香港,但香港必須給予他們優質的生活環境,才能夠促使他們決意留下來。

為此,特區政府會與廣東省當局緊密合作,推行地區空氣質素計劃以對付污染問題,以期以1997年作為基線,合力在2010年把排放量減少20%至55%︰「我們的共同願景,就是要成為中國最清潔、最綠化的地區。我們更希望可以為國家起著帶頭作用,以實際行動進一步推展可持續的發展模式。」

綠化屋頂石屎中建森林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正參照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最新指引,檢討香港的空氣質素指標,檢討完成後會建議整體的長遠行動計劃,務求達致新的空氣質素指標;同時,政府亦打算在市區和工業區推行綠化屋頂措施,實行在石屎之中建設森林,並著手提供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物予非牟利組織復修以改作另類用途。

 會上,被問及對國家可持續發展的意見時,曾蔭權表示,香港的經驗並不一定適用於其他地區,他強調,中央政府一直十分關注環境問題,以及與國家可持續發展、以及國家經濟競爭力等事宜,笑說:「自己不會給予解決方案,因為相信大家會看到國家的顯著改進。」

胡總晤港澳企業界代表

 【本報記者郭曉樂、何玫博鰲12日電】國家主席胡錦濤今日傍晚約6時許,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及港澳企業代表合共50人會面,並拍攝大合照。

 胡錦濤表示,香港及澳門商界都愛國、愛港、愛澳,多年來支持國家改革開放建設。胡錦濤並就此,向參與會見的人士表示衷心感謝。

 有份參與與胡錦濤合照的中華總商會會長霍震寰表示,雖然過去多年,有關方面亦有安排國家領導人與港澳代表團會見,但仍認為他們有機會與胡錦濤合照是很難得的機會。

 「百仁基金」副主席施榮忻則透露,他與參加青年領導人圓桌會議的合共27名青年代表,亦有機會在晚上6時半與胡錦濤大合照,為時3分鐘,席間胡錦濤更逐一與他們握手。

 首次與胡錦濤近距離見面的施榮忻形容,可以與主席合照是十分難得的機會,「無論是500個人影張相,或是5000人都好開心。」

 對於胡錦濤在合照上的講話,他認為,主席講話是鼓勵港人努力地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在整個中國是很特別的,因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主席是建議港人在經濟方面繼續做多點事情,明察秋毫。」

市場波動無礙國家金融改革

 【本報記者何玫、郭曉樂博鰲12日電】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見圖)在博鰲亞洲論壇《金融改革與創新:風險與機遇》專題會上表示,中國金融業改革的最終目標是進一步對外開放,這一根本方向不會因為國際金融市場的一些波動而發生調整。

溝通各國銀監 防風險擴散

 劉明康認為,中國將吸取美國次按危機產生的教訓,認識到金融業的對外開放必須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把該做的事情都事先做好,才有能力應對和解決金融開放帶來的風險和問題,制定好規則是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前提和基礎,他呼籲各國銀行業監管機構應加強溝通合作,共同防範金融風險的擴散。劉明康認為,目前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銀行監管機構不僅要加強內地監管,還要根據金融全球化、自由化新情況,制訂共同的監管標準、共同的監管框架和共同的風險處置方法,通過國際合作,來防範一國出現的金融問題或者危機擴散到其他的國家。

內地銀行 次按損失不大

 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則認為外界高估了美國次按危機對中國銀行業的影響。他透露,內地銀行業直接的次按損失並不大,工行的損失僅為12億美元。但工行已提取了非常高的撥備,以應對次級債危機帶來的風險。

 姜建清表示,工行未來在全球債券市場的策略將更突出多元化,以分散投資,特別是增加在亞洲債券市場的投資。

澳門處理兩岸關係緊隨中央

 【本報駐澳門實習記者曾星龍12日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今日表示,澳門對兩岸關係將緊隨中央對兩岸政策,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完全配合中央,發揮澳門在兩岸關係上的獨特作用。

 何厚鏵今日上午在前往參加「博鰲亞洲論壇2008年年會」開幕式前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任何一個中國人都希望看到兩岸關係和交往朝更加密切的方向發展」,澳門特別行政區也會緊隨中央的兩岸政策,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完全配合中央。何厚鏵同時表示,是次除參加開幕式及其它官式活動以外,還會同海南省領導作交流。而澳門投資促進局也有組織澳門商界代表團參加博鰲年會。

會場內外

為「救樹」晚宴不備紙巾

 在論壇為嘉賓舉行的的歡迎晚宴上,細心的客人發現桌上沒有餐巾紙,開始還以為是服務人員疏忽。後來主持人一番話讓大家猛然省悟。晚宴的主持人介紹,據世界環保組織公布的數據,3000張紙需要消耗一棵樹。如果每人一天省下10張紙,一年就可少砍一棵樹。晚宴結束時,有人笑道:今天我們救了一棵樹。

拉莫斯:請帶走桌上鮮花

 論壇理事長拉莫斯旁聽青年領導人圓桌會議,在即席發言時語出驚人:第三次世界大戰可能為爭奪水資源而起。拉莫斯要求發言嘉賓把喝剩半瓶的水帶走,還有桌上的鮮花,可以趁新鮮的時候送到醫院去,或者送給你的女朋友,請不要浪費任何東西,不管那是什麼。

 拉莫斯說,推進綠色環保,需要大家始終關心這一事業,並要有勇氣去身體力行。

孔祥東倡騎單車到會場

 參加青年領導人圓桌會議的著名鋼琴家孔祥東要求擔任這次會議的形象代言人,因為他認為他的這個形象是最貼近主題的,而且比起其他西裝革履的嘉賓來說,只穿襯衣的他更顯綠色環保。

 孔祥東建議,到博鰲開會不應該穿西裝,更顯出這個非政府論壇的特色,如果大家穿得少一點,洗衣服就少,就能節省很多的資源和能源,污染環境也少。孔祥東還建議從所住賓館到會場開會不要坐汽車,可以騎自行車,這樣即節約能源又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澳洲總理「露一手」

 在今天舉行的年會開幕式上,澳洲總理陸克文流利的中國話引起會場熱烈掌聲,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也不示弱,說出的幾句中國話也頗地道,主持人龍永圖笑言陸克文總理遇到了「強勁的挑戰」,惹得台上台下笑聲一片。接下來又有幾位首腦在發言中用中國話向大家問候,雖然比較生硬,卻也都博得了掌聲。

穆沙拉夫行軍禮

 幽默的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在發言時先表明自己不會說中國話,但卻希望也能給他一點掌聲,不料掌聲更為熱烈。穆沙拉夫發言完後,習慣性地將右手舉到腦門上,行了一個標準的軍禮,給與會者留下深刻印象。  ■本報駐海南記者 肖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