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達賴聯手 合導西藏鬧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4]
放大圖片

 德國外交政策網站近日刊登文章披露,美國國務院、德國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會(瑙曼基金會)以及「西藏流亡政府」去年5月共同制定了一套利用西藏問題掀起反華浪潮的「行動計劃」,計劃在奧運火炬傳遞期間採取能產生公眾效應的行動,並使抗議活動在8月北京奧運會期間達到高潮。據新華社柏林12日電

 德國外交政策網站8日刊載題為《奧運火炬傳遞運動》的報道稱,據會議紀錄及一名加拿大記者調查,德國外交部一個前沿組織,在「反華西藏運動」的準備工作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2007年5月,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會(Friedrich Naumann Foundation)(附屬於德國自由民主黨German Free Democratic Party[FDP])於去年5月11日至14日在布魯塞爾召開「聲援西藏團體第五次國際會議」。會議中促成當前的「反華西藏運動」,該運動在巴黎用暴力迫使奧運火炬傳遞中斷。

 這個在很大程度上由德國政府提供資金的瑙曼基金會,在05年3月開始籌備這次會議,並與在印度達蘭薩拉的達賴喇嘛協調行動。最後有來自56個國家的300多人參加了這次會議,36個西藏團體和145個西藏支持組織也派代表出席。

「西藏流亡政府總理」出席

 根據基金會的資料,這次會議與其前四次會議一樣,強調「應該協調國際西藏支持組織的工作,加強其與西藏中央流亡政府的聯繫」。

 該次會議經過多天商談後,達成一份「行動計劃」。這份計劃被命名為「未來數年西藏運動路線圖(Roadmap for the Tibet Movement for the Coming Years)」。它涉及四大議題包括:「為談判提供政治支持」、「人權」、「環境與發展」和「2008年北京奧運會」。

 是次會議的決議有著特殊意義,原因不僅是參與者人數眾多,還因為這些決議是由富有影響力的政治家參與的,包括「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桑東仁波切。在場的還有美國副國務卿、西藏問題特別協調員葆拉.多布里揚斯基(Paula Dobriansky)。她屬於布什政府中新保守派核心圈內的人物,被視為有能力達到目的的強硬派。

「行動」於京奧期間達高峰

 據瑙曼基金會的負責人羅爾夫.貝恩特(Rolf Berndt)稱,奧運會是公開宣傳「西藏運動」的「極好機會」。與會者就此達成一致意見,即在未來15個月裡,奧運會將成為其行動的主要攻擊點。他們並且為此聘用了一名全職的組織者,從那以後,該組織者便在華盛頓的總部指揮世界性的「反華西藏運動」。它們計劃在奧運火炬傳遞期間採取能產生公眾效應的行動,並打算將行動在8月北京奧運會期間推至高峰。

 據該記者調查,「反華西藏運動」在去年夏天已經啟動,並開展了相當成功的行動。一名女性成員早在2007年8月初,就在北京北部遊客眾多的長城邊上組織了一次吸引公眾目光的行動。她與「西藏流亡政府」保持著緊密的聯繫。

 另一名成員不久前指揮了對希臘聖火採集儀式的破壞活動。華盛頓總部也在操縱其他破壞火炬傳遞的「抗議」。該運動的行動更將在8月奧運會期間到達高潮,一名激進分子說:「我們決心每天(奧運期間)都在北京市中心開展非暴力活動。」

西方「最後手段」—抵制奧運

 【本報訊】據德國外交政策網站3月17日報道:德國利用中國西部地區的騷亂開展其削弱北京的行動。自去年以來,德國政治家一直利用奧運會作為施加壓力的手段,想要迫使中國改變對西藏的政策並動搖北京對該地區的控制。這計劃是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會和一個德國議會工作小組去年組織活動的重點。

藉西藏削弱中國

 目前,德國試圖利用西藏事件削弱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要求北京和達賴喇嘛直接「對話」,她在去年秋天邀請達賴舉行會談,從而親自奠定了基礎。

 去年5月,應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會的邀請,「聲援藏人國際大會」在布魯塞爾舉行。這是迄今為止有關西藏問題「最具政治意義的」會議。「這也是由於奧運會對藏人提供的機遇,布魯塞爾的會議也對這個問題進行了討論。」

 幾個月之後,即去年11月,「德國聯邦議院西藏討論小組」召開了一個關於「西藏和奧運會」的會議。據關於此會議的一份報告說,會議集中討論「奧運會是否可以成為影響中國對西藏政策的一個工具」這議題。達賴喇嘛駐歐洲的代表稱:「這是很有可能的。」

計劃派出「西藏隊」

 在柏林的會議上,德國議員們聽取了「西藏隊計劃」的情況介紹。該計劃「旨在於北京奧運會派出西藏隊」。這是一個公開的挑釁,目的是把一個與政治無關的體育賽事作為討論西藏主權的平台。

 奧運會被當作向北京施壓的一個工具。一名德國政府官員去年11月就推測,奧運會將向世人暴露「中國的苦難」,這將損害而不是有利於中國。據黑森州州長羅蘭.科赫說,如果中國政府壓制西藏分離主義分子,抵制奧運會可能是西方「最後的手段」。

「無國界記者」收美國金錢

 【據中新社12日電】香港《星島日報》12日刊載讀者來信,披露在近日英、法等國表現活躍、極力支持「藏獨」分子,阻撓奧運聖火順利傳遞的「無國界記者」的背景。

 來信指出,「無國界記者」近年在香港的活動開始升溫。該組織於1985年於法國成立,最初只是一個另類新聞機構,其後內部分裂,剩下來的梅納德於本世紀把它轉化為一個「保障新聞自由」的組織,並出任秘書長。

助美顛覆古巴

 根據Google資料來源,「無國界記者」聲稱獨立,堅稱沒有收取任何國家的贊助,它的巨額收入來自銷售圖片和書籍,但於05年,在不容否認的證據面前,梅納德終於被迫承認他收了美國的金錢,但認為「這完全沒有問題」。之後,在「無國界記者」網頁上,索性公開承認接受了美國、法國和一些西方國家的贊助,其中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索羅斯基金會」和「自由古巴中心」。後者是美國秘密顛覆古巴的機構,直接由「美國國際發展事務處」(簡稱USAID)贊助。

 來信還揭示該組織在既往一些活動中的真面目。「無國界記者」過去曾發表輿論反古巴。之後美國與尼加拉瓜及委內瑞拉、海地等政權對抗,「無國界記者」亦步亦趨。有批評指該組織對美國國內以及美國盟友的反記者行為卻視而不見。其中一例是在伊拉克有美國坦克奉命向記者居住的酒店開火,殺死了西班牙記者一事上的表現,死者家屬更要求其道歉。今年3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就已經高調斷絕了對它所舉辦的「有線自由表達日」的支持。

美專家:抵制奧運將損美經濟

 【本報訊】據《環球時報》13日消息:美國PRWEB新聞10日發表文章,引述美中國問題專家指,抵制北京奧運可能觸發對美國經濟的侵害。

 中國問題專家,休斯敦中國股市文摘(China Stock Digest)編輯吉姆.特里龐表示,在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之時抵制北京奧運可能是一大災難性舉動。

 特里龐9日說:「中國已經明確地釋放出這樣一種信號:如果美國對與北京奧運相關的問題處置不當的話,由此產生的影響將長期無法消除。在現在這種時刻,如果美國將奧運變為政治出氣筒的話,美國將無法承受其重。」

 特里龐警告道,中國是美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中國現在掌握著足以將美國丟進(經濟)低迷深淵、使美鈔價格暴跌的力量。這正是嚴酷的現實。

 特里龐表示,自己對於最近來自中國外交部的各種評論極為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美國政客應當對最近發生的事件保持「明確和清醒的理解」,並希望他們站在戰略及長遠高度處理中美關係。

 就這些外交辭令而言,這是一種來自北京方面極為嚴重的警告:如果美國抵制北京奧運,中國將會還以顏色。無論人們的政治傾向如何,這都是一場美國不能且不應挑起的戰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