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鐵斷電 大混亂兩小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4]
放大圖片

 ■馬鐵線訊號系統「斷電」期間,列車改由人手操作,班次延長至15至20分鐘一班。

  【本報訊】港鐵馬鞍山線昨早發生訊號系統供電故障,影響馬鞍山至大圍站服務超過2小時,是通車4年來首次出現供電故障,也是港鐵近年影響服務時間最長的一次事故。期間,港鐵雖安排20部接駁巴士疏導乘客,但有司機「唔熟路」左兜右兜,要由乘客「指引」正確方向,結果由馬鞍山至大圍站原本正常約10分鐘的車程要花1小時才完成。事件中,約2,000名乘客受影響。港鐵解釋,訊號系統的供電及後備供電同時出故障,列車一度改由人手操作。運輸署已要求港鐵就事故提交報告。

  這宗罕見事故於昨早7時35分發生,期間所有列車需要改以人手操作,以不超過每小時22公里行駛,班次一度由原先的5分鐘一班,延長至15至20分鐘一班,站與站之間的行車時間亦較正常長。在烏溪沙站及大圍站,更一度無列車開出。直至上午10時,服務才全面恢復正常。幸好,昨天是周日,受影響乘客不算太多。港鐵發言人表示,訊號系統的供電及後備供電系統同時出故障,導致這次罕見事故。

供電故障 影響訊號

港鐵副車務總監李殷泰解釋,事故是由於馬鞍山線供電系統出現故障,影響到訊號的接收,在電源恢復之後,還要重新啟動所有電腦系統,令它們可以同步運作,因此維修的時間也要較長,「我們的電腦系統內,是分開3個區域,一共有9組電腦,需要同步運作,亦要保證所有資料上載後,能夠完全一致。在全部電腦恢復運作後,我們需要將原先列車及路軌的訊號由人手調校運作,將它全部恢復為自動運作,故要在10時之後,才全部恢復運作正常。」

事故期間,港鐵在所有受影響路線的車站大堂張貼告示,通知巿民最新的鐵路服務情況,並派出20部接駁巴士疏導乘客,約每1分鐘便開出1班,共接載約2,000多名乘客。不過,有趕時間的馬鞍山站乘客投訴,指接駁巴士車程太長。上車前,司機向他稱約需10分鐘便可到達大圍站,但最終足足要1小時才到站,令他的行程遲了逾半小時。他表示:「司機不斷兜路,又完全唔熟路,要乘客教他怎樣行。」

乘客投訴 廣播太遲

另有乘客投訴港鐵訊息不足,「去到大圍先知有接駁巴士,在東鐵那裡沒有廣播,只說是有訊號延誤。」有乘客不滿在月台等了很長時間仍未有列車,迫於無奈改搭的士;又有乘客投訴,稱在站內等了很久都沒有獲得通知,差不多過了12分鐘才有廣播,害她要白等。

港鐵表示,這次是馬鞍山線在2004年通車之後,首次發生同類的事故,會詳細調查肇因,避免同類的事故再發生,並對受影響乘客致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