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小川:全球經濟不容樂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4]
放大圖片

 ■周小川在華盛頓出席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部長級會議。新華社

 【本報訊】綜合中新社及新華社消息,在華盛頓參加國際會議的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今年全球經濟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其中最大的問題是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金融市場動蕩。從目前來看,美國次貸危機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比原來預期的要小,中國一些金融機構的損失也完全在可消化範圍內。

 周小川指出,除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金融市場動盪外,石油和主要原材料價格長期高位運行導致通脹壓力上升,部分發達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並向其他領域擴散,也令世界經濟前景不容樂觀。主要發達國家處於金融危機前沿,應對穩定全球金融市場承擔主要責任,適時調整宏觀政策。從中長期看,要加強金融監管,增加透明度,建立對金融創新進行有效評估的體系,加強風險評估,強化對市場投機行為的監管。

 他表示,許多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則面臨經濟過熱、通脹壓力加劇的風險,同時又面臨全球經濟增長減緩的外部壓力,因此要密切監測貿易和資本流動的變化,加快內部改革,提高防範外部衝擊的能力,適時採取靈活的應對措施,確保宏觀經濟的健康增長。

次按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

 至於美國次按危機對中國的影響,周小川指出,今年第一季度的數據表明,中國從美國、歐洲的進口增長較快,出口保持穩定。到目前為止,次貸危機尚未對中美貿易產生顯著影響。

 在此次次貸危機中,中國一些金融機構因擁有相關金融產品而有所損失。但周小川表示,這些損失有限且都在可消化範圍內。通過改革金融體系、加強相關監管措施,目前中國金融企業比亞洲金融風暴時更為健康,較小的損失並不會影響它們的盈利能力和股價。但周小川也警告,中國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在增加,這增加了政策制定的難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