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藏被稱「國」 中國大使憤離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5]
放大圖片

 ■中國駐愛爾蘭大使劉碧偉。

 【本報訊】據中評社14日電:中國駐愛爾蘭大使劉碧偉日前出席當地一個政黨的會議時,對一位愛爾蘭政府官員就西藏問題發表的演說大感不滿,拂袖離場抗議。愛爾蘭外長事後企圖淡化此次事件,強調兩國並無發生外交風波。

 據報道,12日晚,劉碧偉應邀出席愛爾蘭綠黨的會議。身兼綠黨黨魁的愛爾蘭環境部長戈姆利(John Gormley)發表講話,在西藏問題上大做文章,更把西藏稱為一個「國家」,呼籲北京與達賴展開對話。電視台播出的畫面顯示,坐在台下的劉碧偉面露不悅,與身旁的助手商量後,即時站起來離開會場,以示抗議。

愛外長:兩國並無外交糾紛

 而愛爾蘭外長德莫特.艾赫恩事後接受官方RTE電視台訪問時指出,愛爾蘭和中國雙方並無發生外交糾紛,外間指兩國發生爭執,只是把事情誇大了。埃亨強調,戈姆利在台上發表的講話內容,尤其是要求中國與達賴對話,與愛爾蘭政府的立場一致。

 綜合外電消息報道,《愛爾蘭時報》援引戈姆利說:「西藏是一個長久以來飽受剝削、壓制和苦難的國家」。「我們與中國人民一直保有良好關係,但我們必須譴責此違反人權的行徑,並呼籲中國政府與達賴喇嘛對話。」電視畫面顯示,劉碧偉起立並走出會場。

劉碧偉:希望彼此關係可維持

 艾赫恩表示,戈姆利發表講話時把西藏稱為「國家」,只是「一時口快」。戈姆利則表示,劉碧偉出席這個會議之前,已獲知會演講稿的內容。

 劉碧偉作出回應時稱:「戈姆利在西藏問題上的見解,完全是錯誤的。中國人民熱愛和平,我們都希望與愛爾蘭人民維持良好關係。我希望彼此的關係,包括我們的經濟關係,可以持續下去。」

 劉碧偉的私人秘書透露,如果劉碧偉早知道戈姆利會發表這樣的言論,他便不會出席那個場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