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方大旱 中國糧產響警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5]
放大圖片

 ■國家防總表示,全國耕地受旱面積達2.59億畝,北方地區遭受5年來最大旱情,對糧食生產構成很大威脅。圖為一名農民面對枯萎的玉米,欲哭無淚。資料圖片

 【本報訊】綜合《新京報》及《中國經濟周刊》14日報道:中國糧產已敲響警號。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簡稱國家防總)表示,全國耕地受旱面積達2.59億畝,北部地區遭受5年來最大旱情,對糧食生產構成嚴重威脅。此外,廣東省農業廳相關人士也表示,廣東已成缺糧大省,每年糧食缺2,400萬噸,而且這種情況正在日益加劇。

 來自國家防總的最新統計顯示,截至4月10日,全國耕地受旱面積2.59億畝,其中作物受旱4,633萬畝(重旱842萬畝、乾枯63萬畝),春播白地缺秧2億畝,水田缺水1,223萬畝。

降雨不足10毫米 河枯地乾

 今年1月至3月上旬,北方大部分地區累計降水量不足10毫米,其中東北大部、華北中北部累計平均降水量出現1951年以來同期最小值。受其影響,北方大部地區旱情持續發展,主要江河來水偏枯,水利工程蓄水嚴重不足,東北、華北春播白地缺水缺秧面積一度達到2.02億畝,部分冬麥區土地乾裂, 小麥苗情普遍較差。國家防總發佈的消息稱,北方地區遭受了近5年來最嚴重的旱情。

 嚴重旱情給今年的糧食生產和農民增收敲響了警鐘。北方地區尤其是東北地區是中國最重要的商品糧生產基地。由於受旱區域主要集中在東北、華北大部和西北的部分地區,對適時春播構成嚴重威脅。為此,水利部副部長矯勇表示,黑龍江省的糧食生產在很大程度上關係到國家的糧食安全,當前必須要千方百計保障春灌用水,確保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

 財政部、水利部近日緊急撥付6億元特大抗旱補助費和30億元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補助資金,支持黑龍江、吉林、內蒙古、河北等24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以及13個糧食主產區農田水利基礎設施的修復、續建、改造及灌區末級渠系改造。

中央撥款36億 抗旱保春耕

 此外,廣東省農業廳相關人士接受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廣東糧食產量穩定在1,400萬噸左右,廣東糧食自給率不足40%,這意味著六成糧食需要從湖南、江西、廣西、安徽等省區調配,年缺口達2,400萬噸,因而是第一缺糧大省。而這個情況並沒有在改善,而是在加劇(詳見附表)。」2日,由廣東省統計局發布的《2007年廣東農業農村經濟情況及2008年展望》也闡明了此種隱患依然存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