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路路通:人口膨脹藏危機 一孩政策有利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6]
放大圖片

 ■內地在實施「一孩政策」以來,一直引來不少爭議。

陳志華 香港通識教育會副主席

 1978年,中國開始實施控制人口增長的「一孩政策」,即1對夫妻只准生1個孩子。這政策多年來一直有爭議。上月,出席全國人大會議的人口問題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表示,近年中國人口增長逐年下降。計劃生育是中國的國策,是不能改變的,但是「一孩政策」卻不是一成不變的,如可進行漸進式的生育政策調整,有可能改革「獨生子女」政策。

 其實,政府在近數年對「一孩政策」已有所放鬆,如在農村,若頭胎生女,就允許生第二胎;其次如夫妻雙方均為獨生子女,就容許生兩名子女;又如夫妻一方或雙方是離異後的再婚人士,不論前一次婚姻有無子女,都可以再生育一名子女。上月,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報告中,提到「穩定現行生育政策和低生育水平」的重要性。一孩政策是利多弊多?這值得大家反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