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缺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6]
放大圖片

 ■暑假一開始,銀川市的母親在藝術學校陪伴孩子學琴。

家庭角度:多選男孩 女胎或遭打掉

 從家庭角度看,若只可生1個孩子,多數父母會選擇生男孩。在農村,男孩較有勞動力,長大後娶妻子後入門便有兩個勞動力。若生女孩,嫁出去就甚麼也沒有。因此,不少父母在超音波驗出懷的胎兒若是女的話,便會選擇墮胎。一些地方則出現殺女嬰現象。這可說是社會悲劇!

社會性別角度:性別失衡 社會或欠穩定

 在社會及性別發展角度去分析,據2006年內地人口報告指出,20至34歲的適婚年齡男性人口較女性多1,000多萬人。若算上超過適婚年齡和未成年的男子,更比女子超出3、4,000萬。在重男輕女的中國傳統下,男多女少會是一孩政策的必然結果,性別的失衡,也會為社會帶來不穩定因素。

「倒金字塔」家庭 子女有供養壓力

 若展望未來社會,一孩政策會製造「421」家庭。所謂「421」家庭,是指一孩政策的最終結果,即一對獨生子女結婚生子後的一個家庭結構:4個父母長輩、夫妻2人和1個小孩。獨生子女政策動搖過去大家庭養老的中國傳統模式。將來,中國4世同堂式家庭會成為一個「倒金字塔」的家庭結構,獨生子女會有不同程度的供養家中長者的壓力與困擾。

獨生兒因溺愛易成「小皇帝」

 而獨生子女本身,其父母一般都對他們過分溺愛,令其變成「小皇帝」,在家裡享有「皇帝」般的地位,令他們普遍以自我為中心,不喜與人交往,也缺乏承受挫折的能力,從而引起了不少社會問題和相關討論。

執行實施角度:嚴刑峻法造成不少悲劇

 從執行實施角度去分析,部分地方官員以嚴刑峻法對付超生者,造成不少人間悲劇。過往一些計生部門更因掌握超生指標,乘機受賄和濫權,因此滋生不少貪腐現象。一些孕婦懷孕多時,可能要被強制流產。過去,傳媒也曾報道過有超生者因付不起罰款而被迫抄家。

社會公平角度:富人境外多生 社會有矛盾

 與其他政策一樣,規定只生一孩也可能衍生社會公平問題。一些富人為了生第二胎,可能會移民至外國生育,以逃避內地超額生育的責任。富人可在境外生第二胎,變相逃過內地法律規限。一些論者指出,有錢者可擁有特權到境外產子,貧窮家庭則只能生一胎,容易造成社會矛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