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航觀光匯兌 台島七月放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6]
放大圖片

 【本報訊】據台灣媒體15日報道:由台灣國民黨副主席、「準」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召集的「兩岸經貿議題專案小組會議」14日端出兩岸開放的具體內容與時間表。根據該時間表,今年7月4日,兩岸將實現直航;同日人民幣在台匯兌也將擴大至台灣本島。過去死守兩岸要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 (MOU)的金管會,也打算鬆綁。加之馬英九已經說過,將於7月1日前,開放大陸觀光客到台,至此,兩岸交流可望步入快車道。

根據時間表,兩岸直航時間定在七月第一個周末啟動,也就是7月4日,每周五至周一對飛。初期以桃園、高雄小港為對口航點,飛航大陸北京、上海、廣州及廈門四個機場;台中清泉崗和台北松山則在第二階段。名稱將以「直航包機」取代現行的「周末包機」,並在年底完成天天包機直航。

 開放人民幣在台匯兌部分,現行人民幣只能在金門、馬祖兌換,同樣在7月4日將擴大至台灣本島,並以限額、不限身份兌換為原則。限額初步規劃為人民幣2萬元以下,第二階段再修法開放大額兌換。

 大陸觀光客來台部分,規劃取消現行20萬元保證金和在職證明規定,並鬆綁「團進團出」等規定。而按照馬英九此前的說法,將於7月1日前開放大陸觀光客到台,初期每天3000人,第二年每天5,000人,第三年每天7,000人,第四年每天10,000人。

台銀登陸 金管會大鬆綁

 鑒於兩岸金融開放政策一步步放寬,台灣金管會也開始對銀行、證券等登陸政策鬆口,紛紛提出各種「間接監理」模式,其中對於台灣銀行到大陸設立分行、辦事處或參股,金管會15日上午首次提出可不限於簽署MOU,對於金融監理資訊交流事項,個案可以「信函」與大陸銀監會確認的方式進行。

 金管會提出的「信函」確認模式,較原先透過民間機構以「白手套」方式簽署MOU更為寬鬆。不過,對於此一彈性做法可否在520之前上路,金管會主委胡勝正接受訪問時表示,還要與對方協商,無法提出明確時間表。

 就證券公司投資大陸部分,金管會認為可以授權由相關構構與大陸簽訂MOU,也就是「白手套」的方式出面運作。據了解,金管會考慮的相關機構包括證券公會、金融總會。

放寬上限 基金投資陸股

 此外,金管會也提出將對現行境外基金投資大陸股、港股進行鬆綁,未來將建立定期調整機制,參照摩根士丹利 (MSCI)、富時 (FTSE)等指數編制公司對港股、陸股的年度投資權重比例加計50%比率,放寬基金對陸股投資限制。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上午把涉及兩岸金融開放的金管會、「央行」、財政部及陸委會四大主管機關找上台詢問「對於兩岸金融開放,是否準備好了? 」四大機關都表示,只要政策確定,就可以配合推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