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CNN應向中國人民道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6]
放大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15日在北京答記者問時表示,「我們對CNN主持人卡弗蒂發表惡毒攻擊中國人民的言論表示震驚和強烈譴責。」 中新社

——外交部強烈譴責主播惡言 並促法方反思中國人意見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15日電】中國外交部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持人卡弗蒂發表惡毒攻擊中國人民的言論,表示震驚和強烈譴責。外交部發言人姜瑜今日表示,中方嚴正要求CNN和卡弗蒂本人收回其惡劣言論,並向全體中國人民道歉。同時,對於現在網絡上有網民號召中國民眾抵制法國商品,姜瑜表示,法國應對中國民眾合理、合法表達的意見和情緒進行反思。

 CNN近日在轉播北京奧運火炬在三藩市傳遞時,主持人卡弗蒂( Jack Cafferty)發表攻擊中國的言論(詳見另稿),稱「中國產品是垃圾」,「在過去50年裡中國人基本上一直是一幫暴民和惡棍」。他其後辯稱,所指的是中國政府,並非中國民眾或美國華人。而CNN則暫時未有回應。

CNN主播辱華 全球華人憤慨

 對此,姜瑜表示,卡弗蒂詆毀中國和中國人民,嚴重違背新聞職業道德和做人的良知,反映了他的傲慢、愚昧和對中國人民的仇視,已激起海內外中國人的憤慨,也將遭到全世界維護正義人們的譴責。中國嚴正要求CNN和卡弗蒂本人收回其惡劣言論,向全體中國人民道歉。

 同時,被問及因為巴黎發生的干擾奧運火炬傳遞事件,現在網絡上有網民號召中國民眾抵制法國商品,特別是法國超市家樂福。中方是否支持這種抵制活動?而發生在巴黎的抗議活動是否會損害中法關係?

 姜瑜回應表示,最近一些中國民眾表達了他們自己的意見和情緒,這些都是事出有因,法方應很好地深思和反思。她相信這些中國民眾會依法來表達他們的合理訴求。

依法表達 純屬合理訴求

 姜瑜表示,做朋友是需要雙方都作出努力的,中方不能一方面聽到法國表示重視中法關係,同時又經常看到一些中國人民不能理解和不能接受的事情發生。她希望法方能夠傾聽中國人民的聲音,在對待最近一系列問題上,採取客觀、公正的立場,能夠尊重事實,明辨是非,能夠像多數國家一樣理解和支持中國政府所採取的正義立場和正當舉措。

 姜瑜說,中方重視中法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也希望法國各界都能以實際行動珍惜這種關係,為中法關係進一步發展創造良好條件,作出積極的努力和貢獻。

履行承諾 協助各國記者

 此外,姜瑜在回答關於外國記者在中國採訪的問題時說,中國政府會繼續依法保護外國記者在中國的各項合法權益,同時也希望外國記者能夠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在採訪中體現應有的公正、客觀和平衡。關於奧運會的採訪,姜瑜說,「我們會繼續認真履行申奧承諾,遵循奧運慣例,為各國來華採訪的記者提供便利和協助,這一點是非常明確的。我們這段時間以來,在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各位記者也能看到我們所作的這些努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