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召見CNN駐京負責人 外交部嚴正交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7]
放大圖片

 【本報訊】據新華社16日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劉建超16日晚召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駐京分社負責人,就該台主持人卡弗蒂發表惡毒攻擊中國人民言論事提出嚴正交涉。

 劉建超表示,4月9日,CNN主持人卡弗蒂發表惡毒攻擊中國人民的言論,激起了中國人民強烈憤慨。外交部發言人已對有關言論予以強烈譴責,並嚴正要求CNN和卡弗本人向中國人民道歉。

 劉建超指出,CNN在15日發表的聲明中不僅未對卡弗蒂嚴重違背新聞職業道德、惡毒攻擊中國人民的言論作出任何道歉,反而把矛頭轉向中國政府,繼續蒙蔽世界輿論。這一卑劣圖謀欺騙不了中國人民,是不會得逞的,只能使世界人民進一步認清CNN無信譽可言。正義的人民和公正的輿論站在中國人民一邊。

 劉建超強調,新聞從業人員要講新聞職業道德,他們沒有污衊、謾罵別人、別國政府的特權。CNN最近的所作所為完全違背自己所宣稱的客觀平衡的報道原則,甚至喪失了道德準則。我們再次嚴正要求CNN和卡弗蒂本人立即收回惡劣言論,向全體中國人民真誠道歉。

CNN昨致歉缺誠意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軼瑋、王玨綜合中通社16日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15日在其網站就主持人卡弗蒂發表辱華言論進行辯解,並勉強道歉。CNN在聲明中這樣說:「不論是卡弗蒂先生本人,還是CNN都無意冒犯中國民眾;我們願向受到此言論影響的人們道歉。」 對此,海內外華人專家表示,此番「澄清」言論有欠誠意,根本只是詭辯。

 CNN在報道中還稱卡弗蒂的言論是指向「中國政府而非中國人民」,並以「多年來卡弗蒂曾對包括美國政府及其領導人在內的很多政府發表過批評性言論」,繼續為卡弗蒂的辱華行為辯護。

專家指CNN用納粹語言

 北京大學社會學教授夏學欒就此指出,此道歉過於「浮皮潦草」,有欠誠意,不能取得中國人的諒解。「這是納粹語言,存在嚴重的種族歧視,不能因為卡弗蒂曾對包括美國政府在內的很多政府發表過批評性言論,就認為這是其主持風格,批評自身政府是允許的,但對他國人民及政府指手劃腳就難以理解,如果CCTV主持人也肆意說美國民眾是笨蛋流氓情形會怎樣?CNN應要求其失言員工引咎『下課』。」

 今日新聞網報道說,美國天津聯誼會會長陳軍批評卡弗蒂的「澄清」,根本只是詭辯。

 中評社新聞分析認為,CNN對卡弗蒂的言論毫無悔意,繼續為他辯護脫罪。分析指出,第一,「道歉聲明」中並無意、也沒有表示CNN或卡弗蒂將收回有關的辱華言論。第二,「道歉聲明」的潛台詞是:CNN和卡弗蒂都沒有錯,錯在中國人民「曲解」其本意。第三,CNN的報道中還提到,卡弗蒂在發表那番言論後曾「澄清」,他是針對中國政府發表他的強烈看法,而並非針對中國人民。這分明是耍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