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酚A」膠樽致癌 嬰兒高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7]
放大圖片

 ■含雙酚A的塑膠器皿證實致癌。 網上圖片

 美國政府一項初步研究顯示,一種用作製造嬰兒奶瓶和其他防碎塑膠器皿的化學品,可能與連串荷爾蒙問題有關,甚至引發癌症前期腫瘤。新澤西州議員本月通過議案,禁止在該州出售含雙酚A的產品。

美9成人有機會接觸

 聯邦「國家毒理學計劃」組織前天表示,科學家透過老鼠做實驗,向老鼠餵食或注入低劑量的塑膠化學品雙酚A(Bisphenol A),發現牠們出現癌症前期腫瘤、尿道問題和早熟徵狀。

 該組織表示,有關的動物研究雖然只提供「有限證據」顯示雙酚A的風險,但強調「不能排除」其對人類的可能影響,因此要進行更多研究,以決定雙酚A對動物的害處會否對「人類健康造成任何重大影響」。

 雙酚A用作製造嬰兒奶瓶、水樽、金屬罐內襯和其他塑膠器皿,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資料顯示,美國逾90%人都會接觸到雙酚A。

盛熱水後釋毒量劇增

 環保分子一直相信雙酚A可能致癌和引致其他健康問題,對於這份報告表示歡迎,認為向前邁出了一步。「環保工作組織」的雅各布博士表示:「我們希望這個報告迫使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承認雙酚A的毒性,令生產商定立安全標準,保護大部分人口。」

 但代表生產商的美國化學委員會表示,這個報告「證明人們不用嚴重或高度憂慮雙酚A對人類繁殖和發展的負面影響」。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年初進行研究,一連7日用室溫水和熱水測試塑膠樽,將水樽放在背囊,進行行山等戶外活動。結果發現,水樽盛室溫水時,雙酚A的釋放量為每小時0.2至0.8微克,盛熱水時則增至每小時8至32微克。

 研究員指,一微克的量雖然很少,但足以影響荷爾蒙作用,業界有需要考慮改用其他物料製造奶瓶。 ■綜合外電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