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干擾聖火傳遞 9成港人反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8]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北京奧運日益臨近,聖火正在各國傳遞,下月2日將抵達本港。有調查顯示,香港作為中國境內傳遞聖火的首站,98.2%市民都希望聖火傳遞過程順利。對於奧運聖火早前在外國傳遞時遇到干擾,逾9成受訪者不贊同這種行為;而有接近9成的市民,不贊成香港有團體或組織要求外國政府杯葛出席北京奧運會,藉此迫使北京改善人權。

 負責調查的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副所長王家英表示,這個結果反映主流民意認為奧運不應政治化,亦不應作出干擾行為,若有團體於聖火在港傳遞其間作出過激行為,相信會令不少港人失望和反感。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社會與政治發展研究中心就市民對北京奧運的態度進行調查,於本月14至16日期間成功訪問了1,020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結果顯示,93.7%受訪者都支持北京奧運會順利及成功舉行,僅5.2%受訪者表示不支持;另有92.3%受訪者認為,北京舉辦奧運會是中國人難得的機遇,無論怎樣都應該全力支持,不表贊同的僅5.9%。

92%全力支持京奧

 對於近日奧運火炬在外國傳遞時屢遇團體抗議,甚至出現搶奪聖火的激烈行為,達93.4%的受訪者都表示不贊同,反映香港市民對干擾聖火傳遞的行為,一致不表認同;而50.6%受訪者亦表示,當聖火在港傳遞時,一定會或可能會到場觀看,當中的88.6%表示,他們上街觀看聖火傳遞的目的,正是藉此表達對中國舉辦奧運會的支持。此外,幾乎所有受訪者(98.2%)都表示希望香港奧運聖火的傳遞能順利、成功,反映奧運聖火在香港能順利完成傳遞,是香港社會的共同願望。

反對要求外國杯葛京奧

 至於有意見認為,北京舉辦奧運會,其實是一個好機會向北京施壓,藉此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及對西藏問題進行施壓。調查中有7成受訪者不贊同這觀點,持相反態度的則有21.5%;而對於現時有外國團體提出杯葛北京奧運,亦有87.2% 受訪者不贊同這做法,表示贊同的僅7.5%。當被問及如果香港有團體或組織要求外國政府杯葛出席北京奧運會,藉此迫使北京改善人權,則有89%受訪者表示不贊同,贊同的只有5.8%。調查機構指出,結果反映主流民意認為北京舉辦奧運會是中國人的盛事,不應將奧運政治化,也不認同國際社會藉奧運向中國施壓的做法。

82%為中國辦奧運而驕傲

 調查又發現,有82.8%受訪者因中國能舉辦奧運而感到驕傲,另有59.1%市民認為,中國舉辦今屆奧運會令中國形象變得更正面。王家英重申,結果已反映主流民意都認為,不應將奧運盛事變得政治化,亦不應趁聖火傳遞的機會作出干擾行為。他相信,若有團體或人士於聖火在港傳遞其間作出過激行為,會令不少港人失望,甚至引起市民反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