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拿大擬禁雙酚A奶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0]
放大圖片

 ■Nalgene的水樽含BPA。 法新社

 早前美國當局宣布,常見於塑膠製品的化學成份「雙酚A」(Bisphenol A,簡稱BPA),可能與連串荷爾蒙問題有關,甚至會引發癌症前期腫瘤。加拿大當局前天宣布,擬禁售含BPA的嬰兒奶樽,而美國著名塑膠水樽品牌Nalgene的生產商決定,將於數月內停產含BPA的水樽。

 Nalgene塑膠水樽因為輕巧耐用,在香港和其他地區均頗受歡迎,不少人行山或上班上學時,都帶備該牌子的水樽來盛水。生產商Nalge Nunc周五表示,生產Outdoor產品系列的聚碳酸酯塑膠水樽時,會改用不含BPA的代替品,不過重申使用含BPA的產品是安全的。

沃爾瑪明年停售BPA奶樽

 另外,美國Energizer公司宣布,本年底前會停產含BPA的嬰兒產品。全球最大零售商美國沃爾瑪也宣布,明年初起停售含BPA的嬰兒奶樽。

 加拿大的衛生部長克萊門特表示,BPA對嬰幼兒影響較大,會向公眾諮詢60天,決定是否禁止聚碳酸酯塑膠嬰兒奶樽入口、出售和賣廣告,加拿大有可能成為全球首個將BPA列為有毒物質的國家。不過他補充說,加拿大成年人接觸到的BPA水平未達有害水平。

保鮮紙亦含BPA 遇熱釋出

 美國每年生產600萬磅BPA,常見於牙科用縫合劑、嬰兒奶樽、食物容器、CD、DVD、眼鏡等日常用品內。食物容器內的環氧樹脂便是由BPA生產出來,有可能滲透到食物內,被人體吸收。部分牌子的保鮮紙也含BPA,加熱後會釋出這種化學劑。

 目前BPA對人體的影響還沒有定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最近發表報告指出,BPA可能對健康有影響,表示會深入研究,但化學品業界援引歐美日多國的研究表示,聚碳酸酯製品含少量BPA對人類的健康不會構成威脅。然而,有指即使是少量的BPA都可能與乳癌、前列腺癌、肥胖症、過度活躍症、流產和其他生殖系統毛病有關。

 美國密蘇里州大學生物系博士薩爾研究BPA超過10年,批評業界使用BPA生產塑膠,罐頭食物他從來不吃,也不會用塑膠容器盛載食物加熱。BPA遇熱會釋放,所以他從不用塑膠餐具和水杯,也不會把塑膠物料放進洗碗機內。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休斯敦紀事報》/加拿大《環球郵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