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成小學生拒與殘障生同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0]
放大圖片

 ■一項大型調查顯示,約40%的小學生不願意與一些具有特殊行為特徵的同學同班或同組。圖為有關融合教育的活動。資料圖片

 【本報訊】本港推行融合教育多年,但成效不彰。一項大型調查顯示,約40%的小學生不願意與一些具有特殊行為特徵的同學同班或同組,遠高於願意比率約30%。其中在各類殘障學生中,以自閉症學生最受歧視。另一般而言,女生較男生更能包容殘障學生。

 為推動本地共融文化,關注本港特殊教育組織「滿道創作陋室」在優質教育基金的資助下,委託香港教育學院講師黎瑞英進行一個名為「香港小學生對共融文化態度問卷調查」,結果成功訪問了3,000多名小學生。

學者指教育可扭轉歧見

 調查顯示,小學生在一般情況下,約40%受訪者不願意與一些具有特殊行為特徵的同學同班或同組,願意者只有約30%,其中受自閉症影響的學生較其他類殘障生更不受歡迎。自閉症學生被同學接納的百分比,僅及其他類別殘障生的一半,特別是一些對其他同學造成干擾的行為,學生的接受程度更低。

 不過若受訪者得悉殘障學生之所以有干擾的行為特徵,是因為殘障所導致後,學生對這些行為特徵的接受程度即大幅提升。此外,當學生參加了一個關於融合文化的「打開心窗」戲劇工作坊後,學生願意與殘障同學同班或同組的比率約45%,而不願意者則跌至低於30%。

 黎瑞英指出這反映了教育的重要性,由於公眾普遍對自閉症的認識不足,教育局須加大力度協助包括學生在內的公眾認識自閉症,並協助社區發展出關懷和尊重不同人獨特性的精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