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兌幣不便 阻慢台樓市升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0]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武毅田、劉穎廈門19日電】大陸資金能否入島?除了政策解禁外,關鍵因素在於貨幣自由兌換。針對人民幣目前只能在金門、馬祖兌換的情況,國民黨提案將在7月1日前就人民幣在台兌換業務完成修法,即在兩岸未簽定清算機制前,陸客、外籍人士可以在台島全面兌換人民幣、雙向買賣人民幣。

 台灣「立法院」財委會召集人盧秀燕坦言,大陸遊客作為台灣樓盤的潛在客戶,預計將成為台灣樓市的新動力。但基於在台人民幣兌換還不能實現雙向買賣,初期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數目可能將大大縮水,這將間接導致台灣房地產業「春天」的延緩到來。

 據台灣「中央銀行」副總裁周阿定介紹,台當局7月擬開放大陸觀光客赴台,每天3,000人、每人限帶2萬元人民幣推算,一年共約200億元人民幣。但目前台灣赴大陸觀光達400多萬人次,一年需求人民幣達800億元。光第一階段推估,短差人民幣高達600億元。

 他表示,在人民幣貨源無法充分供應前,台灣「中央銀行」傾向分階段辦理,初期只接受金融機構單向買入、每人限額2萬元人民幣,待兩岸簽定清算機制建立後,再開放雙向買賣人民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