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晶 腿殘志堅女劍手 以身護火真英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1]
放大圖片

 4月7日北京奧運火炬在法國巴黎傳遞活動上,殘疾人火炬手金晶被幾名「藏獨」分子攻擊。金晶坐在輪椅上以自己的身體拚命保護聖火的畫面深深印在國人心中。這個漂亮的女孩被喻為「最美麗的火炬手」,更成為了全世界華人心中的女英雄。

 法國當地時間4月7日中午12時30分,北京奧運火炬在法國巴黎開始環球第5站的傳遞活動。金晶此時正坐在輪椅上,舉著火炬,在離開巴黎埃菲爾鐵塔500米遠的塞納河邊靜靜等待火炬接力。

 不料,三、四個「藏獨」分子突然衝破重重阻攔,向坐在輪椅上的金晶發起攻擊,企圖從她手上將火炬奪走。金晶的第一反應是蜷起身體,臉貼膝蓋,用自己的身體死死抵住火炬。據一位在現場的法國留學生描述:「那位姑娘把後背留給了暴徒,無論暴徒如何打她,她就是拚命保護火炬。」最終,暴徒被警察制服並帶走,金晶用身體捍衛的奧運聖火也在塞納河邊點燃了。輪椅上,她堅定地抬起頭,右手高舉著火炬,左手握拳對著街道旁圍觀的人群高喊了一句:「中國,加油!」

  當時,在場的中國留學生都深受感動,很多人流著淚高喊著:「姑娘,要堅強!加油!」街道邊佇立的巴黎市民也被這位東方女孩的勇敢所折服,當金晶完成火炬接力任務後,他們不約而同地為她鼓掌。這個用殘弱的身軀捍衛火炬、捍衛奧運會精神的火炬手金晶,如今被全世界華人親切地譽為「輪椅上的微笑天使」、「最美麗的火炬手」。回到上海之後,金晶欣然接受了本報的專訪,並通過本報與即將迎來火炬的香港市民共勉:同為北京奧運會加油。

「越難越體現聖火價值」

 「當時,我的心中只有一個信念,聖火不能在我手中滅,火炬也不能在我手中丟,所以,想從我手中搶走火炬,除非從我屍體上爬過去!」提起巴黎驚險的一幕,外表柔弱的金晶異常堅定,「我看到了在現場搖著國旗的留學生,也看到了為我抵擋和拉開破壞分子的工作人員,我聽到了他們一直喊著:姑娘加油!中國加油!除了拚命去保護手中的奧運聖火,我還有其他選擇嗎?」

 回到上海後,面對蜂擁而至的榮譽和無處不在的鮮花、掌聲,金晶卻覺得自己受之有愧:「那時那刻,如果沒有護跑手、留學生、華人華僑等,我能保護奧運火炬嗎?我想任何人在當時碰到那樣的情況,都會做出同樣的舉動。這個榮譽是大家的,而不是我一個人的。我只是做了一件任何火炬手都會做的事。」

 金晶表示,在整個事件中,她自始至終都沒有感到害怕,更沒有流淚:「我絕對不會哭,因為傳遞聖火路上越是艱難,就越能體現傳遞的價值。作為北京奧運會的火炬手,我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整個中華民族,我就是要讓全世界人都看到中國人的堅強和勇敢!」

 雖然此次受到「藏獨」分子的襲擊,但金晶表示,這不會動搖她去西藏旅行的念頭,「以後有機會一定會去西藏看看,其實,我真的非常喜歡西藏」。

傾慕「飛人」劉翔 登門拜訪興奮不已

 見見偶像劉翔一直是金晶的夢想。從法國歸來後,她就曾不止一次地在採訪中表示,自己特別佩服劉翔,因為劉翔做到了她做不到的事。「劉翔很了不起,我最佩服劉翔的是他能夠保持高水平,還能不斷突破自己。」甚至在面對眾多網友力薦自己成為奧運主火炬點燃者時,金晶也始終宣稱,自己支持的是劉翔,「因為我做到的,我們中國人都可以做得到,而劉翔做到的,我們都做不到,他太牛了」。

 經朋友聯繫,劉翔、孫海平師徒知道了金晶的這一願望,欣然同意見面。起先,考慮到金晶行動不便,劉翔原本想離開基地,親自登門與金晶碰面,金晶得知後連忙擺手:「劉翔訓練那麼緊張,當然應該我去才對!」於是,金晶回到上海後,在朋友陪同下來到劉翔的訓練館。

欣賞劉德華樂助殘疾人

 知道金晶要來,劉翔特地為她準備了一件自己簽名的「12秒88」T恤作為禮物,並鼓勵金晶說:「全世界正義的人士都支持你!」和同齡的女孩一樣,金晶見到偶像後著實興奮了好一陣子,直到接受本報採訪時,還對偶像的熱情好客津津樂道。

 除了「飛人」劉翔,金晶的另一位偶像則是本港藝人劉德華,「在幫助殘疾人方面,劉德華做了很多,這就是我喜歡他的理由」。

本分低調火炬手 望做記者主持人

 如今,金晶成為全世界華人心目中的英雄,有關她事跡的報道更是如雨後春筍。截止發稿時,用百度搜索有關「金晶」的網頁,居然有逾200萬條之多。

 然而剛回上海時,金晶曾有兩天不接任何電話,她對此解釋說,因為自小到大處事低調,實在不習慣生活在聚光燈下,更何況在巴黎的作為,是一個北京奧運會的火炬手應盡的本分,因此不想得到那麼多不應得的榮譽和溢美之詞。「不過,後來我想通了,如果我的故事能使得我們的祖國更有凝聚力,那麼我就應當以這個方式繼續為北京奧運會出力。」金晶說,「也希望我的故事能讓更多的人來關注殘疾人群體,關注殘疾人運動員」。

不願只拿工資不幹活

 在被選拔為火炬手之前,金晶曾在一家酒店當了兩年總機接線員,不僅要趕公交車上下班,每天還要工作12個小時。由於訓練、比賽耽誤不少時間,去年12月合同期滿後,酒店方面沒有再和金晶續約。此外,由於十運會之後金晶不再是國家隊的主力,只能在上海隊當陪練,每天僅得15元津貼,加上上海隊每個月補貼給她200元,國家隊補貼300元,事實上,目前處於半失業狀態的金晶每月的收入不足1000元。

 金晶生活的窘境經新聞媒體曝光後,不少單位和組織都熱心地幫助這個「最美麗的火炬手」尋找新工作,網絡上「為金晶找份好工作」的熱貼亦俯拾皆是。對此,金晶卻頗有主見:「我不希望自己成為只拿工資不幹活的人,我希望自己能找到一份力所能及、又符合興趣的工作,然後再繼續讀書充電。」當記者問起她的興趣所在,金晶調皮地眨眨眼睛:「記者、編輯、主持人我都喜歡!」

9歲患病化療截肢 7年苦練屢奪獎牌

 出生於1981年的金晶今年27歲,她在接受採訪時開朗、活潑,自爆愛K歌、愛逛街,有空則喜歡欣賞自己的靚照,看來與她的同齡人並無太大分別,只有在她突然從座位上站起,單腳蹦著去應門鈴時,她的斷肢才會顯得觸目驚心。9歲那年的一場大病幾乎毀了金晶的人生,當時還在上小學3年級的她,右腳踝被檢查出患惡性腫瘤——橫紋肌肉瘤,被迫接受高位截肢,截肢後還進行了一年的化療。

 回憶起那段可怕的歲月,金晶的媽媽劉華瑤至今仍會哽咽。化療時一周一次小劑量,半個月一次大劑量。劉華瑤說,金晶每次化療回來,都痛苦得根本沒法好好睡在床上,全身痙攣令她在地板上滾來滾去,一邊喝水一邊吐。

堅持奧運夢當選火炬手

 就這樣,很多成年人都難以堅持一年的化療,金晶卻挺了過來,且讓她變得更加堅強。金晶又回學校唸書,一開始是爸爸接送,一年後就自己撐枴獨行,大雪天也不例外。她還開始學著一隻腳跳著打乒乓球、羽毛球,即使殘肢的骨頭撞碎也一聲不吭。

 2001年7月,好運降臨到這個開朗樂觀的女孩。那是一次殘疾人演講比賽後,上海殘疾人體育訓練中心的一位教練找到金晶,問她願不願意加入輪椅擊劍隊。喜歡《佐羅》的金晶立即答應了,當年7月13日,也就是北京奧運會申辦成功的那一天,金晶正式進入了上海輪椅擊劍隊,兼練花劍和重劍。

 金晶成為上海輪椅擊劍隊隊員後,訓練很刻苦,每次回家都帶著青一塊紫一塊的傷。剛開始,她白天練擊劍,晚上還要去上夜班。後來,體力無法支撐這樣的負荷壓力,金晶就停薪留職專心練劍。作為運動員,最大的願望就是參加奧運會拿到獎牌,金晶同樣也有著這樣的夢想並為此而努力。儘管由於訓練量的增加,劍有時會刺在她殘肢的骨頭上,腿上因此又多了兩個囊腫,好在都為良性。在7年的擊劍生涯裡,金晶從上海隊進入國家隊,獲得了很多獎牌,並奪得釜山亞運會的銀牌。

 可惜的是,到達巔峰之後,金晶的競技狀態漸走下坡。此次北京奧運,金晶失去了參賽的機會。正在遺憾失落之時,奧運會火炬全程贊助商聯想集團的火炬手選拔,讓金晶看到了參與奧運會的希望。

 事實上,參加選拔的聯想工作人員對這個身殘志堅的美麗姑娘印象深刻,「從南京賽區到總決賽的每一場選拔,金晶都有絕對的優勢,她的性格非常開朗,她對自己身體的殘疾毫不掩飾,非常樂觀,這種精神力量讓我們這些健全人都感到震撼。」

 擔任火炬手,總算實現了金晶參加奧運會的夢想:「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經歷一些事情,每一件事情都會有它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我想,關鍵是你願意選擇哭泣還是微笑。9歲那年,上帝把我的右腿拿走了,我要告訴上帝,即使這樣我也照樣能走完全程!」

贊同愛國熱情 不挺抵制家樂福

 近日,抵制家樂福的消息和短信廣為流傳,而奧運火炬手、巴黎事件的親歷者金晶卻對此提出了不同的看法。金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網友要支持奧運,抗議國外的反對呼聲要注意方法,不要以損害同胞的利益為代價。

 金晶說,她贊同網友高漲的愛國熱情,但是不贊成網友使用抵制家樂福這種方法。她擔心,抵制家樂福令該公司收入下降後,很可能會讓在家樂福打工的中國同胞受到直接的損失,國人要抗議國外反華組織,不應以犧牲同胞利益為代價。

 金晶建議說,網友要支持北京奧運,抵制國外反華勢力,可以採取其他一些更加有實際效果的方法,比如聯名給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寫信。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章蘿蘭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