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金平擬今秋訪閩祭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1]
放大圖片

 ■王金平胞兄王珠慶(左三)一行21日冒著大雨祭掃祖墳。本報記者米南 攝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米南、實習記者劉穎漳州20日電】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同胞大哥王珠慶今天透露,胞弟王金平向來支持族親返大陸尋根祭祖,還特地收集了台灣王氏首次返閩祭祖的相關報道。今年7、8月「立法院」休會期間,王金平應有望尋機前往大陸,並到福建龍海白礁村祭拜先祖。

 王金平多次表達有踏訪福建認祖歸宗之意,去年初更是傳出他當年春天將到大陸祭祖圓夢。王珠慶之子王峻良今天告訴本報記者,去年王金平確有行意,不過後來因種種原因而耽擱。隨著國民黨重新執政,兩岸關係逐漸融冰,叔叔的回鄉夢日見成熟。

 王珠慶及五弟王勝源今天率家族30多人從廈門浩浩蕩蕩前往漳州龍海市角美鎮白礁村祭掃王氏先祖祖墳。這是台灣高雄王氏宗親第二次跨海尋親,與3年前首次與白礁村「對接」相比,尋親隊伍已然擴大了數倍。

祭拜下雨 王珠慶笑稱好事

 王珠慶一行是專程返閩祭祖的。他們於昨天從高雄搭機經澳門抵達廈門。21日上午,他們還將再次前往龍海白礁村王氏家廟,舉行隆重的祭祖儀式。今天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未能阻礙高雄王氏宗親祭掃祖墓的熱情,在瓢潑大雨中,王珠慶一行虔誠地向先祖焚香、獻果、鞠躬。當大陸族親告訴王珠慶當地已有數月沒下過一場「像樣的雨了」,王珠慶笑著稱「雨天祭拜是老天保佑」,因為根據閩南風俗,「下雨是好事,代表著有財」。

 王氏祖墓背倚白礁在烘爐山,由5座石墓組成,有專人看管。白礁王氏宗祠管委會主任王永歐介紹,其中的「一世顯祖考右豐王公之陵墓」埋葬的就是王金平一系的先祖王右豐,與王金平家族在台灣的族譜完全吻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