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蕭新「內閣」 財經菁英掛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2]
放大圖片

 【本報訊】綜合媒體21日報道:馬蕭政府內定「行政院長」劉兆玄21日上午公佈首批「內閣」17位閣員成員名單,一如外界早前預測,「閣員」大部分是國民黨執政時期的政務官。對於一批技術官僚被重新委以重任,劉兆玄表示由於台灣「百廢待舉」,民眾期待非常高,因此在部分重要領域裡,要借重有經驗的人士。

 台灣內定下任「行政院長」劉兆玄今日上午10時30分在邱正雄在馬團隊發言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記者會以「廉能 專業 新團隊,永續 均富 新台灣」為主題,會上劉兆玄公佈首批「內閣」17位閣員名單(見表)。

經驗豐富可立刻上路

 輿論認為,這批準「內閣」成員有財經、豐富產業等經驗,還有科技、建設背景,更重要的是過去都有行政經歷,如邱正雄曾任財政部次長、尹啟銘曾任經濟部常務次長、毛治國曾任交通部次長。劉兆玄指出,大選後面對的局面是百廢待舉,人民對於新政府的期待很高,大家期待在最快的時間內,新的團隊可以提出改善與解決方法。所以在某些重要領域中,必須借重有資歷、有經驗的最佳人選,因為他們沒有時間與空間去熟悉業務或了解問題,必須藉助以往非常有經驗的政務官或政務次長擔任「閣員」。此外,社會上有希望有些新人可以出來,不要只是舊政府的人,他會在兩者之間取平衡與拿捏。

名單與馬蕭協商確定

 劉兆玄指出,除「外交部長」、陸委會主委、「國防部長」是由「總統」當選人馬英九主導之外,經過馬蕭共同協商確定後,再由他出面挑選適當的時間、地點,與被徵詢對象面談意願,每一位都是經過這道程序。他強調,每個「閣員」都是他求來的,沒有人向他「求官」。

 被媒體問及「組閣」過程是否有被充分授權時,劉兆玄表示從馬英九宣佈由他擔任「行政院長」後,他就開始組閣工作。對於劉兆玄公布的新「內閣」名單遭部分綠委批評是「舊瓶裝舊酒」,「立法院長」王金平強調,這些老面孔有豐富行政經驗,馬上可以上路。國民黨立委張顯耀也表示,「酒越沉越香、越沉越貴,越有價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