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高鐵拍板 14分鐘可抵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3]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行政會議正式拍板,由政府斥資395億元興建由香港至廣州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下稱高鐵),租予港鐵營運50年,料最快可於2014年通車,令本港成為全國鐵路網的南大門。屆時市民去廣州將縮減一半時間至48分鐘,去深圳福田只需14分鐘;通過該鐵路轉車去北京和上海,分別只需10小時和8小時。政府預料日後高鐵逾6成的乘客,是來自目前東鐵及直通車的乘客,票價暫未有定案。

廣深港高速鐵路全長142公里,由南至北共有5個站,本港總站設於地底的「西九龍總站」,途經深圳的福田、深圳的龍華及東莞的虎門,而內地終點站是廣州石壁的「新廣州站」,將會是全國四大客運中心之一。香港段(本港西九龍至深圳福田)可望2014年投入服務;內地段(深圳福田至石壁)料於2010年先行落成。

全程26公里專用隧道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拍板通過高鐵港段明年動工。政府提出以地下隧道及專用通道方式興建港段,即是香港西九龍站直達深圳福田,不設中途站,最高車速可達每小時200公里,較現時粵港直通車使用東鐵路軌的車速快近倍,日後市民乘高鐵去福田僅需14分鐘;去石壁也只要48分鐘,較目前港穗直通客運列車約100分鐘車程,省時約一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昨介紹時稱,正考慮以「一地兩檢」讓市民出入境過關,現仍與內地商討中。

 港鐵行政總裁周松崗表示,待廣深港高鐵與內地高速鐵路全線通車時,全國的高鐵總長12,000公里,較歐洲和日本規模更大和更有前瞻性。屆時,乘客在石壁的「新廣州站」轉乘2015年落成的京廣客運專線往鄭州和北京,由港往京只需10小時;乘客可在深圳龍華站,轉乘同樣在2015年落成的杭福深客運專線,到福州、杭州及上海,由港到滬只需8小時,較目前港京或港滬線的20多小時車程,至少縮短一半時間。

 他又指,高鐵票價將具競爭性,可與飛機及巴士競爭;在廣深港高鐵成熟發展後,每日會有200班客車前往內地,繁忙時間每小時會有10班來回列車,接載約1萬名乘客,最高行車班次每班相距3分鐘。

 高速鐵路更便利兩地的交通,鄭汝樺預期每年可節省市民乘車時間4千萬個小時,並稱鐵路項目在建造期間已可創造5千個職位,而營運期間則可創造1萬多個職位。至於被問及原定與高速鐵路一併興建、以接通東鐵與西鐵的北環線,鄭汝樺回應稱,北環線仍在規劃藍圖中,但未有確實興建日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