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盟主席重申:反對抵制京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6]
放大圖片

 ■國家主席胡錦濤2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 新華社

 【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25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25日分別會見了來華訪問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溫家寶和巴羅佐並共同宣佈啟動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同意要繼續推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巴羅佐表示,歐盟及其各成員國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承認台灣、西藏都是中國的一部分。歐盟反對抵制北京奧運會,祝願北京奧運會取得成功。

 胡錦濤在會見巴羅佐時表示,近年來,中歐高層交往頻繁,各種對話磋商機制日趨完善,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擴大,已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格局。雙方在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上溝通和協調更加密切。

中歐務實合作將帶來巨大利益

 胡錦濤表示,中歐雙方深入交流,對促進各個領域的互利合作,推動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巴羅佐表示,歐盟致力於不斷發展同中國的全面戰略伙伴關係,願本著相互尊重和建設性的精神對話處理彼此間的關切和分歧。

 溫家寶在當天上午與巴羅佐會談。溫家寶強調,即將啟動的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將成為雙方增進互信、實現互利共贏的又一個重要平台。歐盟是中國最大的經濟貿易和科技合作夥伴。中歐務實合作給雙方帶來了巨大的利益,促進了世界和平與發展。

 巴羅佐表示,此次隨同訪華的有9名歐盟委員會委員,這是歐盟歷史上第一次派如此大型、高級別代表團出訪,這表明歐盟發展對華關係的高度重視以及歐中合作的廣泛深入。

歐盟承認台灣西藏是中國領土

 溫家寶向歐盟客人介紹了西藏局勢並闡述了中方立場。

 巴羅佐表示,歐盟及其各成員國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承認台灣、西藏都是中國的一部分,維護中國的穩定與繁榮,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歐盟反對抵制北京奧運會,祝願北京奧運會取得成功。

巴羅佐在會見記者時表示,在會談中,雙方就西藏問題進行了開誠布公的交流。他重申了歐盟在這一問題上的有關立場,他強調,這次有關西藏問題的交流讓他備受鼓舞,巴羅佐表示希望很快能看到一些積極進展。

 對於北京奧運會,巴羅佐表示,在歐洲他已經發表過看法,「今天在中國我重申這一看法,奧運會應當是一個全世界年輕人的盛典,應該舉辦得很成功,這也是我反對抵制奧運會的緣故,我認為北京奧運會應該在和平的環境和氛圍中舉行。」

 中國副總理王岐山和巴羅佐主席的特別代表、歐盟貿易委員曼德爾森共同主持了首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